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持续扩大开放 温州利用外资提前超额完成省定任务
2019-01-02 09:49:44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柯哲人

  记者昨从温州海关获悉,2018年1-11月,温州市进出口总值1378亿元人民币,增长14.7%,连续11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去年8月,温州召开了全市对外开放大会。市委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时代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定》,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了由《关于构建新时代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意见》统领的对外开放“1+3”政策体系。这一系列举动发出划破长空的号角:温州将持续扩大开放,为再创温州新辉煌注入强大动力。

  根据该《意见》,温州将坚持进口、转口与出口贸易发展并重,全市进出口年均增长10%以上,到2020年,进出口总额达1800亿元,其中进口额三年翻番,达340亿元;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到2020年,实际利用外资比2017年翻番,境外投资总额达11亿美元。

  去年11月10日,为期6天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落下帷幕。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盛会为温州扩大开放提供了重要的机遇和崭新的平台。展会期间,近2000名温州采购商和观展人员积极参与采购,取得丰硕成果。据统计,展期内我市企业与来自意大利、德国、法国、西班牙等国家和地区的参展企业签订47项意向合作协议,产品涵盖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食品及农产品、消费电子等三大类近百种产品,意向成交额达1.24亿美元。

  同月,温州(鹿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正式启动,并顺利完成首批货物通关,成为全国14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之一,标志着温州新一轮对外开放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就在几天前,温州(鹿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迎来“满月”。截至去年12月28日,温州市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的商品共计485单,货值达3205.96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22亿元。

  而在引进外资方面,温州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加快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在财政、金融、研发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面对促进外资增长提供政策扶持,实行高水平的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政策,建设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打造高质量的外资集聚地。截至去年11月底,全市实际利用外资3.77亿美元,同比增长54%,提前超额完成省定年度目标任务。

  同时,我市外资招引正朝着“招大引强”的方向转变。新批总投资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13个,其中总投资1亿美元以上项目4个;实际到资2000万美元以上项目7个,其中到资5000万美元以上项目2个,到资额1.3亿美元,占全市实际外资总额的34%。其中,新疆广汇实业、新加坡益海嘉里、韩国SK集团等3家世界500强企业的投资项目陆续落地出资,总计实到外资近1亿美元,占全市实际外资总额的25.5%。

标签: 温州;温州市;贸易方式;外资;进出口总值;温州海关;采购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