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15年生态大搬迁的"泰顺实践" 7万山民实现下山安居
2018-12-29 10:11:36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郭乐燕 报道组 张春月 赖淼莲

  昨日,我市召开泰顺县生态大搬迁工作新闻发布会,总结推广大山里生态大搬迁的“泰顺实践”。15年来,泰顺生态大搬迁范围逐步扩展、政策含金量不断加大、机制持续改革创新,2003年至今完成异地搬迁19053户,7万山民实现“下得来、稳得住、富得起”。

  作为山区县的泰顺,地质灾害易发区占总面积96%以上,百姓安居历来是当地最大的民生工程。从2003年在司前畲族镇率先启动“一镇带三乡”搬迁工程,到2011年实施“无区域生态移民”工程,再到2017年发力“生态大搬迁”工程,十五年间经历三次升级的泰顺安居实践是一个由点到面、循序渐进的过程。

  2017年,泰顺将政策实施对象扩大至所有有搬迁需求的群众,正式启动“生态大搬迁工程”。通过全面统筹下山脱贫、生态移民、危旧房改造、大拆大整、灾后重建等系列政策,搭建无区域生态移民区、抗震安居小区、异地避灾小区等“三个1.5万”生态搬迁平台,计划三年内让4.5万村民在好地块住上安心房。据悉,在去年安居2万人基础上,今年又有1.5万人下山安居。

  偏远山区群众“下得来”的关键是降低搬迁成本。为此,该县将灾后重建、宅基地复垦、农民建房、地质灾害避让搬迁、抗震安居等中央和省市系列优惠政策纳入一个“盘子”里,拿出全省最优的搬迁政策,给搬迁群众最大的实惠。

  生态搬迁不仅补齐民生短板,还放大了生态优势。通过集中搬迁安置,户均节约用地三分之二以上,仅宅基地整治可腾挪出规划空间和耕地占补指标1360多亩,是全县年度耕地占补指标的3倍多。

  群众下山来,山乡面貌也发生了巨变。“养蜂大王”严立超将产业上山,中华蜂蜂蜜成了紧俏货;在荣跃箱包公司车间,女工李莉每月能赚4千多元;竹里乡竹里村5家农家乐年营业额超200万元,全村150间民宿节假日供不应求,年旅游综合产值达2000多万元。

  


标签: 搬迁;生态;政策;安居;改革创新;异地搬迁;含金量;泰顺县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