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点绿成金 丽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成创新样本
2018-12-28 09:39:31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钟根清

  在昨日上午召开的中国改革(2018)年会暨改革开放40年40案例高层研讨会上,重磅发布了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丽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案例榜上有名。研讨会上,丽水还围绕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方面作典型经验交流。

  秀山丽水、天生丽质。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重要嘱托,在“两山”转化实践探索、率先开展生态产品总值(GEP)测算以及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对丽水努力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等做法给予充分肯定。11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把丽水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路径经验列为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先进典型进行通报表扬。

  目前,丽水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14年全省第一,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连续9年全省第一,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连续9年位居全省第一。据测算,2017年,全市实现GEP4672.89亿元,较2006年增加2576.58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值率为86.7%。

  近年来,丽水坚持“护绿”为本、“革绿”出新,最大限度发挥生态产品本身供给功能、调节服务功能和文化服务三大功能,着力做好改善交通、品牌培育、销售渠道创新、社会生态营造等工作,不断探索生态资产保值增值、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制度供给以及创新生态产品价值产业化实现的有效路径,最终实现“点绿成金”。

  截至目前,仅“丽水山耕”品牌已建立合作基地1004个,销售产品覆盖了食用菌、茶叶、水果、蔬菜等多个领域,累计销售额达61亿元,产品溢价率33%,品牌价值达26.6亿元。

  丽水还坚持把旅游业作为第一战略性支柱产业,全面打响生态旅游品牌。今年前三季度实现旅游总收入543.39亿元,同比增长20.12%。同时,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生态产品利用型工业。凭借生态优势成功吸引四川科伦药业到丽水投资,因丽水水好、空气好,与集团其他子公司相比,公司维护费低60%,水净化成本低50%,业绩排名由倒数跃升前列,成了全省健康医药产业的标杆企业。

  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丽水将持续把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作为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围绕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和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双区”建设,不断开拓践行“两山”理念新路径,勇当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探路者和模范生。

标签: 丽水;生态产品;绿色发展;改革开放;案例;典型经验;改革创新;机制改革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