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泰顺三魁镇全科网格工作运用”五字法”收效显著
2018-12-28 12:25:3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何众兵

  浙江在线12月2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何众兵)2018年三魁镇“四个平台”全科网格经过不断摸索和深入的思考,逐渐探索总结出了一条“五字工作法”,这五个字就是“勤、情、巧、实、新”,在全科网格工作运用”五字法”收效日显。

1.jpg

  网格员们一起交流“五字工作法”

  入户排摸“勤”字诀  

  作为一个专职网格员,腿脚要勤快,勤下网格多入户,勤加沟通,及时了解网格内居民的情况与需求,积极了解居民生活中的困难矛盾是我们份内的职责。

  作为专职网格员,要有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的敏锐性,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的服务性,第一时间上报问题的原则性。要做到对网格内居民,尤其是党员、新婚出生、低保、残疾人、贫困户、老弱孤寡、刑释人员、涉毒人员及商户、流动摊点、车辆、宠物等,底数清,情况明。

  网格事务繁琐,网格人员构成复杂,因此这一工作功在平时,重在积累,需要网格员多跑腿,多与群众联系和交流。

  为了能在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够第一时间提供出准确无误的网格基础信息资料,我制作出适时更新的网格数据库,方便快速调取信息资料。

  各网格员们坚持定期上门拜访几位老百姓中有一定威望的群众,与他们交流小区近期动态。因此,任何时候,我都力争能够为群众提供更加周到、及时、贴心的服务,让居民群众在网格服务管理中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2.jpg

  排忧解难“情”字诀 

  专职网格员就是要设身处地得为居民考虑,带着真情实意来做工作。针对社区计生、安全生产、信访等出现的各种新问题,对症下药、合情合理提出解决办法。2017年年底,三魁卢梨的网格员得知低保户吴文贡,因家里木房子受损严重,吴羽芬和吴细万立即和村委联系,将他安置到村委旁的居家养老中心,随后四处奔走给他争取救助物品并申请了及时上报,在政策许可范围内的镇政府房屋修复加固政策,经过大家排忧解难的真情传递,文贡的房子安全了,被子也暖和了,人住的也安心了。

  解决问题“巧”字诀

  专职网格员要善于用迂回灵活的处理方法,来化解原本无从下手的难题,是三魁网格员们在多年的实际工作中,逐渐摸索出来的“妙招”。

  林某原来是三魁在外做陶瓷生意的年轻创业者,因急于求成,林某瞒着家人将自己的店面抵押给金融公司,高利贷款出几十万去开拓新市场,因为投资大环境不好,投的几十万打了水漂,还导致自己原来的了陶瓷店无法再开下云,家人也很有想法,家庭陷入了危机,网格员们多次上门与林某的家人长谈,及时为林某进行心理疏导,并并积极为林某二次创业找政策,想项目,在大家的共同帮助下,林某脚踏实地的地家乡搞起了家庭农场,生活也逐步上了正轨。一家人对网格员们感激不尽。

  化解矛盾“实”字诀

  行动迅速,掌握矛盾的核心,迅速化解、落实到位,同时一碗水端平,以事实为出发点,实事求是,是专职网格员的品格。紧紧围绕“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镇街,矛盾化解在基层”的目标。根据实际情况,探索实行了适合自身的工作模式,如三魁探索成立乡贤调解室,心理咨询师定期坐诊心量咨询室,架起党委与群众沟通桥梁,镇政府综治中心推行“调解员专业化”工作,返聘已退休的原司法所所长洪如庆来专业化解辖区内群众的矛盾,较好地促进了基层矛盾化解,筑牢了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3.jpg

  提升质量“新”字诀

  三魁镇在全科网格化的过程中,注重多元化便捷服务,注重激发社会各方服务主体的参与。网格配备1名网格长、1名网格指导员和1名专职网格员积极联合各部门发挥“x”的作用,镇团委、派出所、计生办、社会组织等部门提供专业性支持,定期到学校开展活动,到村民家中走访。今年,我镇将继续青少年辅导站活动,由政府牵头,网格员协调,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在假期与孩子们互动交流活动。在网格化管理的“3+x”工作模式中,充分融合“五老”、志愿者及大学生村官的作用,发挥“x”的力量。该镇建立了30人巡防中队,各村居由网格员带头,还设立了2名治安联防队员,扎实开展群防群治工作,发挥好平安志愿者作用,开展巡逻工作,加大了夜间巡防力度,维护了镇、村安全稳定,保一方平安。

4.jpg

标签: 网格;三魁镇;五字工作法;探索;化解;四个平台;浙江;矛盾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