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诺奖得主项目花落苍南 为其印刷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
2018-12-27 09:15:36 来源: 温州网-温州日报 通讯员 林乃鹏 林思思 林悦

  12月25日,南京百杰腾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与苍南浙江码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双方组建合资公司,将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的石墨烯科研成果引进苍南,共建石墨烯射频标签印刷产业化基地,并在条件成熟时成立石墨烯物联网技术应用研发中心,为苍南印刷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

  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是俄罗斯物理学家,石墨烯发现者之一,2010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2016年,康斯坦丁教授等两位诺奖得主与南京开发区合作共建石墨烯研究院,并参股成立南京百杰腾物联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石墨烯材料在物联网领域的应用和产业化。12月25日当天,康斯坦丁教授带队到苍南出席签约仪式。

  据介绍,石墨烯被认为是未来革命性的材料,是“中国制造2025”战略前沿新材料。石墨烯科研成果与苍南印刷产业的嫁接,是苍南借助创新力量加快传统产业蜕变的典型例子。苍南县科技局局长杨立祥介绍,要实现苍南传统产业发展动能的转换,必须攻克创意设计、生产技术、人才支撑等瓶颈。为此,苍南积极引进科研单位、创新服务机构,共建科技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创新发展“撑腰”。近两年苍南已先后与北京印刷学院合作,在苍南建立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海西分院,打造印刷产业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引进猪八戒网在龙港省级特色小镇“印艺小镇”建设“八戒印艺全球总部”,为传统产业提供创意设计服务;依托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资源,在苍南打造海西智能包装公共服务平台;与浙江大学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方面合作,在杭州设立“人才飞地”——苍杭创新驿站,为苍南产业提升提供“最强大脑”。

  在创新环境的滋养下,苍南企业转型升级步伐迅速。2017年苍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5家,截至今年11月底已增加到77家,增幅40%,增速排全市首位。今年1月至11月,全县实现技术市场交易额4.1亿元,同比增长94.4%;高新技术产业投资12.2亿元,同比增长271.1%,排名全市第二。

  

标签: 苍南;石墨;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诺贝尔物理学奖;物联网;共建;科研成果;科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京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