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扮靓梧桐树引得凤来栖 六大亮点看温州“台湾元素”
2018-12-25 09:37:52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林明 整理

  一道海峡连两岸,来来往往一家人。

  2018年,历史的坐标注定将被铭记。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历史深处的发展脉络在你我身边埋下了伏笔:40年来,温台两地交流交往合作日益密切——金温铁路、人民路、开太百货、育英儿童医院……温州人的身边,“台湾元素”也越来越多。

  这一年,温州台湾两地携手,温台两地合作项目签约12个项目总投资达6.73亿美元、梳理汇编了142条含金量高的鼓励台湾同胞在温投资发展措施,为新时代喝彩、向改革开放致敬!

  精彩的温台故事,源于两岸共同书写;感人的便利举措,正是人民携手创造。

  这一年,温州全力下好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这盘棋”。示范区“一区六园”已渐成规模,2018年,启动洞头、乐清、苍南示范区重点平台建设先行,建立51个单位参与对台开放的目标管理体系。在洞头、乐清和苍南分别建设两岸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区、两岸先进制造业基地、两岸民间资本市场准入先行区。如洞头两岸同心小镇、海峡云村、两岸影视产业青年创业基地、苍南台湾风情街、海西中山医院等,或在紧锣密鼓地开工建设,或已摇曳生姿开门迎客;

  这一年,温台两地民间往来密切、情意交融。一座廊桥,由泰顺“落户”到台湾南投县,用时空架起了两地民间情感交流的桥梁。截至目前,96个台湾团组来温交流活动,参加交流的台湾民众达2100多人,比上年增加50%。近三年,温台交流频繁,凸显草根性,基层唱主角,来温台胞均纷纷点赞。目前,我市重点对接温州同乡会、台湾农会、村里、学校、基层行业协会、同业公会等,与台湾各类民间组织结对53对,与台湾各类行业协会结对36对,形成常态化交流机制;

  这一年,温台两地青年聚焦创业创新。一句“好近好亲好暖心的大陆创业城市”,生动道出了台湾青年对温州创业的赞誉之词及亲密感受;“筑梦温州”台湾青年人才对接会、阿里巴巴“诸神之战全球创客大赛”台湾专场等活动的举办,让温州在台湾青年心中留下深刻印象,我市已成功吸引3000多名台湾青年来温联谊交流,近700人实习实践和创业就业,现有70名台湾博士人才在温工作。“希望能在亲切的温州扎根下来”,一众台湾青年如是表达自己的心声;

  这一年,温州拿出最大诚意,以“真金白银”的惠台措施致敬改革开放,获得了国台办三次点赞。市台办联手相关部门上接国家政策措施“天线”、下连温州地方实际的积极作为——制定出台《加快建设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的意见》等一系列惠台政策,印发了在参与温州市加快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七大方面142条政策汇编,为台湾同胞提供与本市居民、企业同等待遇。目前已引进两岸养生养老、健康领域项目,台湾长盛集团参股投资的5.9亿元和平国际医院将于下月正式开业试运行。

  昂扬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一幅温台两地携手创业创新的辉煌画卷已然舒卷铺陈开来,让我们一起细品这一年来身边最具代表性的“台湾元素”。并以这种方式,为汇聚温州对台工作,向即将过去的2018年致敬,向业已展开辽阔画卷的2019年飞奔!

  下好示范区建设“特色棋”

  全力推进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今年以来,洞头两岸同心小镇投建22个项目总投资45.5亿元,建设永宏对台电商服务中心、海峡云村金岙101等项目。启动两岸影视产业青年创业基地建设;对台小额贸易口岸通过杭州海关查验。苍南台商小镇今年已完成有效投资约3.3亿元,入驻企业54家;签订优质台资项目27个,招商引资意向资金约35亿元。乐清推进智慧小镇和智能装备小镇建设,探索“民资+台智”的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新模式。

  基层交流走亲连心

  今年以来,邀请对台来温交流活动96个团组,参加交流台湾民众2100多人,比上年增加50%。提升“一县一品”交流品牌,推动两岸半屏山文化交流基地建设,打造两岸基层文化交流重要平台;温州民间组织捐建的浙江泰顺廊桥在台湾南投县举行盛大廊桥上梁仪式,台湾“泰顺廊桥”成为岛内温台文化交流新地标,带动文化交流20多个团组;有序组织龙湾“永昌缘·两岸情”、两岸青少年夏令营等两岸结对交流活动,吸引超过700名台湾青年参加;积极对接台北市温州同乡会和台湾农会、村里、学校等,目前缔结与台湾各类民间组织结对53对,形成常态化交流机制。

  招引台智鼓励青创

  加大招才引智力度,赴北京举办“筑梦温州”台湾青年人才对接会,共组织86家在温高校、本市企事业单位参与招聘,推出近600个岗位职缺,吸引了220多位在京高校台湾籍青年人才参加对接会,促成清华大学硕士徐立菲等台湾青年来温工作。7-9月,举办第四届“筑梦温州”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活动,开展以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创客大赛、暑期社会实践交流营、青年文化节、台湾大学生研习班、台湾大学生实习实践等10个子活动,共吸引两岸青年约950人次参加。举办2018阿里巴巴“诸神之战全球创客大赛”台湾专场活动,来自北大、清华等著名高校的35名台湾籍青年人才带来20个参赛项目,涉及人工智能、大健康、智能制造等,其中7个项目已签订意向合约。国务院台办新闻发布会肯定温州经验,目前全国已经有约30批741人来中心参观学习。

  台湾合作周精彩纷呈

  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分会场成功举行,以“筑梦温州·创享未来”为主题,精心策划实施“1+6+12”系列活动。在此次合作周温州会场启动仪式上签约12个项目总投资6.73亿美元。温州还与台湾在大健康、金融跨境融资、社区营造、民宿、物流、影视文化等产业领域建立10多项战略合作协议。

  推动营商环境提升

  率先落实中央“31条惠台措施”,汇编并在合作周发布了工业经济、现代服务业、农业农村、开放型经济、支持台胞在温创业就业、引进台湾高层人才和保障台胞生活待遇7个方面142条含金量高、兑现简便的便利举措,为台胞台商在温投资、学习、创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还协调相关部门为在温台胞台商免费提供基本体检、办理市民卡、台胞通行证、驾驶证绿色通道换证以及协调在温台胞子女入学100多人次。走访台商或组织座谈解决台商台企诉求21次,做到“一站式”优质服务,“随叫随到,贴心周到”的“店小二”服务得到台胞台商台青的高度认可。

  涉台宣传成效显著

  围绕服务中央对台工作和地方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台青在温创业就业、率先落实中央“31条惠台措施”和“涉台营商环境”宣传为主线,利用“一县一品”交流平台、青创中心、合作周等活动平台积极开展宣传,有效提升温州在台知名度和影响力。围绕改革开放40年温州人身边“台湾元素”、温台交流合作新动态和涉台知识等主要内容,组织全市开展涉台知识图片展、涉台知识讲座、印发宣传品宣传等活动,有效提高涉台宣传教育普及力。全年组织媒体开展涉台宣传报道502篇,同比增长12.5%,获国台办新闻局先进单位通报表彰。

标签: 温州;两岸;台湾;台湾青年;示范区;海峡;台胞;交流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