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泰顺司前镇有一群优秀的网格员 他们每天忙碌只为你排忧解难
2018-12-21 11:09:1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贾晓雯 通讯员 梅宇桢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贾晓雯 通讯员 梅宇桢)接触群众,了解民情,传达民意,解决民困,是专职网格员的日常,他们与群众保持紧密联系,帮助政府完成好自己分管的网格的管理和服务。在温州泰顺司前畲族镇涌现出一批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的优秀网格员。

  冲在矛盾调解的第一线

  “她总喜欢在网格巡查过程中去管闲事,不管是邻里之间吵架,还是交通事故纠纷,她总爱去掺一嘴。”自从当起司前畲族镇新北村上升网格的专职网格员,董佩珍的丈夫曾十分气愤地投诉她。

  正如她丈夫的描述,自推行全科网格建设以来,董佩珍凭借着她“爱管闲事”的劲,在上升网格帮助群众调解了大小矛盾纠纷50余起。

冲1.jpg

  一天下午,董佩珍还在上升网格进行着网格巡查,途经常青路与西北大桥交界口时,看到一辆黑色电瓶车载着人飞速从自己的眼前驶过,径直撞上一辆正准备逆向驶入西北大桥的白色轿车,电瓶车上的两人摔倒在地。

  董佩珍见状,立即向现场赶去,得知两人都未受伤后,第一时间通知了交警部门,在事故现场设置警示牌,疏散了现场围观人群,避免出现交通堵塞;稳定双方情绪,对事故现场进行分析并向当事人核实。

冲2.jpg

  交警迅速赶到现场,董佩珍向交警介绍事故经过,电瓶车驾驶员未佩戴安全头盔并违法载人,车速较快导致撞上了准备逆向驶入西北大桥的轿车。

  交警听后对事故进行判断,轿车司机全责,因为事态并不严重所以建议双方私了。

  几天后,董佩珍接到了轿车车主的一通电话,董佩珍心想“事情不大,车主可能是电话打来告知她事情已经得到解决”,恰恰相反,车主向她反映电瓶车车主坐地起价要求赔偿700元,与实际价格不符合。

  董佩珍立即联系双方当事人及司法所工作人员到镇综治工作中心调解室进行调解,通过“以案说案”的方式,希望双方当事人各退一步,就700元赔偿费用进行择中处理,最后,双方当事人同意以400元的赔偿费用解决此次交通事故矛盾纠纷。

  这样的例子,在专职网格员的工作中数不胜数,确切切实实解决了群众的难题。

  小简单成就大不同

  溪口村,东面飞云湖,南临三江口,西接迴澜桥,北靠狮子岗,自然景观得天独厚,生态环境良好,培育出了温州市第一位状元徐奭(公元985年—1030年)。如今,溪口村培育出了一位优秀网格员,胡雨娟。

小简单1.jpg

  作为溪口村的专职网格员,为了保障好村里村民的个人权益,她每天早起一个小时,既能挨家挨户进行信息记录汇总,又不耽误日常网格巡查工作。

  在信息记录之时,如果得知村民可以在相应年龄段办理相关补助业务,第一时间告知村民,并向村民讲解办理所需要的条件,需要办理时可以第一时间联系她,如果找不到她就将资料放在溪口村村委会的窗口处。胡雨娟穿梭于溪口村的大街小巷,凭借着一支笔、一双勤快的腿记录民情民意,不分昼夜的行走在溪口网格中。

  胡雨娟觉得网格员工作虽然很平凡,但事事连村民,在每天日常网格巡查工作结束之后,她都会出现在溪口村村委会的大堂看看有没有村民留下的件需要帮忙办理。她的工作轨迹非常的简单,就是三点一线:“家”“村委会”“便民服务中心”。

小简单2.jpg

  正是因为她的简单,溪口村的村民们才能保障好个人的基本权益;正是她的简单,司前畲族镇的全科网格治理才能让人们如此放心;正是她的简单,才造就了她的不同。

  胡雨娟说,“网格化服务搭起了政府和群众心灵的桥梁,群众遇到问题,遇到难处,信任你才会联系你。我常常把这份信任当作是一份支持与鼓励。”

  “蓝精灵”来走最后一公里

  司前畲族镇上地村的专职网格员——高立东,在2017年11月被招录到司前畲族镇网格大家庭中,他的个头不高,话也不多,但是却总能给人一种和蔼可人、亲近随和的第一印象。也正是因为如此,他在上地村备受村民的喜爱。

蓝.jpg

  上地村,隶属温州市泰顺县司前畲族镇,是一个藏于丛山中的小山村。村庄四面环山,人烟稀少,交通不便,至今只有一条蜿蜒狭窄的公路可通向外界。在泰顺县全面实行了下山搬迁政策后,村里的人陆陆续续搬离了这里,全村现在只有70余户人家,二百多人,且多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村子距离司前畲族镇14公里,开车也要半个小时,对于这些行动不便、识字不多的老人来说,去镇里办事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

  高立东自从成为上地网格的专职网格员后,将村里代跑代办的重担扛在肩上,特别是村里文化水平低下却又急需政策补助的老人们,高立东不仅替他们“跑断腿”,还为他们“操碎心”。高立东时常会到各个老人们家里慰问关切他们的日常生活起居,用高立东的话形容就是“生怕他们哪儿着凉了,哪儿又磕着碰着了。”正是高立东不是儿女却胜似子女般不求回报的付出,在村里的老人们脸上的笑容才得以更加灿烂。

  小网格大担当,高立东在这个平凡的岗位,做着平凡的事,可就这些平凡的事却联系着村民的幸福生活。一个本着把网格当家,把村民当亲人的心态,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出勤走访巡查、代跑代办一切难事,给“亲人”创造一个平安和谐的家园。只因心里装着村民,把群众的每一件小事当做大事来做,用心做好每件事,因此高立东也逐渐走入了他们的心里。


标签: 网格;司前畲族镇;群众;村民;巡查;电瓶车;矛盾调解;大桥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