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强一个支部富一方百姓 温州红色领航引领千村蝶变
2018-12-21 09:07:30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姜巽林 通讯员 缪增标 曹希丹

  昨天的一场雨后,瓯海区瞿溪街道瞿岙村几位村干部忙着给生态廊桥清理周边的泥沙污水。廊桥是村里今年的大工程,一个多月前完成了一期建设,村党支部书记叶长生盘算着,趁年底再建几个农家乐和水上项目,明年一开春就能带动村民们当“股东”赚钱了。

  今年4月,随着全市红色领航“双百双千”行动现场推进会吹响集结号,瞿岙村党支部瞄准“绿水青山”谋划了小村富强的新蓝图——村党支部牵头成立村级旅游开发公司,村集体占20%资源股,村民出资1300万元,共同建设以生态廊桥为主体的瞿岙生态休闲园项目。眼下,瞿岙村的项目进展迅速,正与全市各地的强村项目共同书写“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温州答卷。

  乡村振兴的前提是组织振兴。今年以来,温州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聚焦“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组织开展以“创建党建样板村、整治后进村、发展经济富裕村、打造美丽特色村”为主要内容的红色领航“双百双千”行动。市级层面整合乡村振兴专项资金2.5亿元、基层组织建设专项经费7700万元,市县共选派738名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领办项目3178个。

  强一个支部,富一方百姓。在红色领航“双百双千”行动中,全市各地以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为牵引,逐村对标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补齐基层组织建设短板,加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农村各项工作整体提升。在鹿城区藤桥镇雅漾村,抓班子、抓队伍,通过规范执行“五议两公开”、村干部坐值班等制度,有序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党内组织生活,使村干部规矩纪律意识明显增强,党组织战斗堡垒更加坚实,有力推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饮用水提升等工程一一落地,村庄发展旧貌换新颜。在平阳县昆阳镇上林垟村,成立了乡贤共建委员会,由村党委书记担任主任,突出党的领导,实施乡贤回归工程,引导乡贤领办了15个建设项目,募捐资金1000万元。在苍南县沿浦镇下在村,紧抓村两委干部综合素养,在“垃圾革命”、大拆大整、征地政策处理等攻坚项目中制定任务表,明确区块责任,以“红色力量”带领群众投入美丽乡村建设。

  据悉,自红色领航“双百双千”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已打造152个党建样板村、整治304个后进村、创建1126个经济富裕村、打造1345个美丽特色村。仔细打量这条千村振兴之路,可以清晰地看见,坚强的党支部就是发展路上的“凝心塔”和“引路灯”。

  

标签: 村党支部;村干部;生态廊;党建;乐和;乡贤;振兴;村民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