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在田园中打造城市生活 七都“边角料”摇身变“口袋公园”
2018-12-21 09:12:27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张睿

  如今,鹿城区七都岛标准堤塘附属工程(景观绿化),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年底完工。届时,闭合的环岛景观带、自行车骑游道等设施,将为市民游客提供休闲游玩新去处。这是七都街道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今年,该街道被列入市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目录,范围以七都大桥入口为起点,包括樟里、前沙、吟州等村和七都大道两侧,共实施11项工程。如今,这些项目基本完工,种植绿化2万平方米,改造立面3万平方米,街头巷尾焕然一新,田城风貌逐渐展现。

  在街道党工委书记叶恒坚看来,和我市其他地区环境整治相比,七都最大的亮点在于突出田城相融,既保护具有田园风光的自然生态,又改善适宜城市的人居环境。同时,以环境整治直接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实施,助力诗画江岛建设蓝图落实。

  边角料地变成口袋公园

  保护自然生态田园风光

  走进吟州村,村口一片小桃林就映入眼帘。这里原本是一块闲置地,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移走垃圾、铲除杂草、种上桃树,等来年春暖花开,就成了一个小公园。在七都,类似这样的地方被称为口袋公园。它们共有20处,面积约100平方米甚至更小,都是利用各村无人管理、垃圾堆放、杂草丛生的边角料和废弃地改建而成。

  街道党工委委员刘天昴介绍,口袋公园是当地依托环境整治打造田园风光的一项特色举措。有的口袋公园侧重在绿化改造的同时,用植草砖铺设地面、划设车位,建设生态停车场。有的侧重提升生态景观,优先种植桂花、三角梅、桃花等适应当地气候、采购维养成本不高、景观效应明显的植物。有的结合农村实际,采用块石卵石砌矮墙、种植庭荫树和灌木、种植瓜果蔬菜等方式,打造美丽庭院和魅力菜园。

  此外,该街道还完成七都大道入口处农家乐立面整治及亮化工程,整治提升吟州卡口及七都中学、七都大道上桥口、前沙村立面,对旧房老屋进行保护性修缮;实施剿灭劣五类水、黑臭水体整治、拆违等工作,使得主要河道港儿河水质保持在二类水以上;创成樟里村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前沙村省3A级景区村。

  防洪堤坝提升环岛景观

  改善适宜城市人居环境

  如果说依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打造田园风光,是基于七都城乡形态的现状,那么在整治中体现商居相宜面貌,则是当地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当地已建有超千亩别墅群、多个住宅区、世界华商财富管理中心等生活产业项目,必须配套与之相适应的人居环境。

  七都岛标准堤塘附属工程(景观绿化)正是其中典型。该项目全长14.8公里,建成后可提高全岛防汛防台安全系数。该街道不仅把它作为民生工程,更作为景观环线,建设南北两条主题景观带和东西两个公园,打造市区近郊生态慢行系统和观光旅游重要节点。

  七都其余环境整治项目,也体现了这一理念,旨在为吸引人口和产业集聚奠定环境基础。比如,在市政道路工程上,完成白改黑、上改下,修复路面,翻新人行道,打造全岛慢行系统,划出共享单车停车位,建设充电桩、停车场,拓宽人行道预留疏导空间,提升沿街路灯。

  在卫生和秩序整治上,市区两级创卫督办整改率、行政村环境卫生设施和保洁队伍覆盖率均达百分百,治顽疾破六难考核排名全市前列,垃圾分类广泛推行。拆违面积同比增加超30%,开展车乱开、道乱占、流动摊点、乱堆物等整治行动,卫生秩序进一步向城市看齐。

  散客观光转向社交旅游

  助推经济发展乡村振兴

  今年来,樟里村党支部书记包爱通发现了村里的新变化:看似平时观光散客不多,但村里文创旅游商店不仅越来越多,很多还到了接待能力上限。比如,樟里·汀院举办摄影、古琴、茶道等学堂,开始回绝来访散客。天生缘·阳光小院设有珠宝展柜、茶座、花园,靠回头客也有不错生意。这离不开包爱通带领村民开展环境整治,兴建停车场、清理河道、设计单行线,为村里旅游发展奠定环境基础。

  在七都,这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直接带动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的一个案例。今年,当地强势推进旧村改造,环境整治则让开发商更有信心,助力土地快速出让。由此,该街道拆征出相当于7个白鹿洲公园的土地,体量在当年鹿城所有做地项目中位列第一。老涂北296亩土地出让金为30.7亿元,亩均产出为该区所有改造地块最高。

  环境整治更直接带动村级集体经济提升和村民就业增收。当地累计盘活闲置农房300多幢,引入一批民宿文创企业,村民财产性收入增加2000多万元。流转土地1000亩,引进在外乡贤投资超亿元的都市旅游项目。6个村经营性总收入超600万元。在前沙村,村民年收入普遍增加2到3万元,不少外出打工村民纷纷返乡。

 

标签: 整治;小城镇;景观;绿化;边角料;标准堤;散客;田园风光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