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大桥镇将民生福祉贯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始终
2018-12-20 08:40:53 来源: 嘉兴日报 杨秀娟 沈希霞

  “想不到乡镇公园也能这么现代大气!”今年,改造后的大桥镇中心公园可谓“紫气东来”,一下成为了嘉兴市的网红公园。

  这个投入688万元改造的公园不仅更新了陈旧的构架设施,还增设了550米的塑胶漫步道,采用了先进的雨水花园技术,改善了植被种植,还加强了夜景照明及安防系统等,五彩的攀岩墙更让公园人气爆棚。

  紫气东来公园,只是大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众多民生项目中的一个。作为全国百强镇,以建设“江南文明之源、创新活力之城”为目标,两年多来,大桥镇坚持民生导向原则,把增进民生福祉贯穿整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始终,着力解决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实际问题,书写了一份老百姓点赞的“民生答卷”。

  将百姓期盼化作整治“底色”

  增加、提升停车位3786个,投放公共自行车80辆,增设公交车线路3条,增开公交112个班次,改造提升中心公园等处的7座公共厕所……出行更方便了、生活环境也越来越漂亮了,大桥镇居民欣喜地感受到身边的这一变化。而这一切,来源于一场大桥镇小城镇的“整容美颜”行动。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省市的一项重点工作,作为全国百强镇的大桥镇该如何整治?重点又是什么?早在2016年该项工作启动之初,以《嘉兴市南湖区大桥镇总体规划(2017—2035年)》为依据,大桥镇充分考虑,紧密结合区域民生需求、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等实际,研究设计了大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在兼顾步云、建国两个原乡政府驻地的基础上,大桥镇确定以镇政府驻地建成区2.69平方公里为整治重点区域,提出“十个一”的规划构想,同时自加压力将整治范围延伸到29.5平方公里的嘉兴科技城。

  在规划制定过程中,大桥镇还坚持民生导向原则,把增进民生福祉贯穿整治工作始终,着力解决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实际问题,如着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的完善,农贸市场、公共厕所等环境质量的改善,群众健身文体和绿化绿地的建设,背街小巷和居住小区的整治等与群众生活、生产息息相关的方面,以整治实效换取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高标准惠民不打折

  面对面广量大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这项艰巨的任务,从哪里下手?又怎么做到让城镇真正变美,变得有气质,变得让群众满意?从难啃的“硬骨头”啃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

  夏义河是大桥镇的“母亲河”,由于沿河小区污水管道老化破损,雨污分流不彻底以及周边居民环保意识差、随意排污等,夏义河水体常年处于劣五类。大桥镇实行河道清淤和生态修复“双管齐下”,对违法排污的企业依法顶格处理,并启动“千人剿劣”行动,终于一举把夏义港从省“黑榜河”变成了一条全省剿劣样板河。对此,当时的嘉兴市委书记鲁俊“点赞”,“夏义港这个‘最难啃的骨头’治理得好!”

  老百姓的需求,就是大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民有所求,我有所应,通过前期的摸底,大桥镇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高质量展开了“点对点”的整治。

  停车难是城市通病,群众的需求要解决,可空间哪里来?利用十八里大桥等桥下空间、未开发地块、居住小区、道路等区域,大桥镇通过改造建设停车场,新增或提升停车位3786个,较好地缓解了居民停车难问题。

  农贸市场是一个城镇的窗口,关乎老百姓每天菜篮子的质量。大桥镇累计投入400多万元,对镇区两个主要农贸市场进行改造提升。目前,天香农贸市场、中心农贸市场都已成功创建省三星级文明规范市场,同时天香农贸市场还通过了省级放心农贸市场验收。

  为了让群众交通出行更为安全便捷,大桥镇取缔了天宁路、由拳路两条主干路夜市,驱离摊位近200个,实现还路于民。

  改造提升夏义路、夏霖路、S07省道等道路15条,设置机非隔离带、更新完善标识标线,让道路进一步畅通。打通南祥路断头路1条,连接起中华大道与七大公路,减少大车过境镇区。

  一项项看得见的举措,一个个实实在在的变化,让大桥群众由衷点赞。

  让城镇内涵跟上发展脚步

  9月28日,伴随着总投资688万元的大桥镇“紫气东来”中心公园的开园,南河浜遗址展示馆也正式开馆,同天首发的还有《南河浜遗址——来自远古的光芒》一书。

  “吸引我们来大桥镇的,除了该镇小城镇改造后靓丽的颜值,我们更多的是想穿越千年文化,来这里感受一下浓郁的历史文化气息。”嘉兴一位文化界人士表示。南河浜遗址展示馆一开馆,就吸引了嘉兴及周边的不少文化界人士前来参观。

  的确,这几年,随着经济发展,嘉兴不少乡镇纷纷建起了各种漂亮大气的公共设施,但为当地历史文化专门建展示馆,这样的做法却不多。不少人好奇:在经济发展疾驰的车轮下,为什么大桥镇如此重视对文化的传承,并加以细心呵护?

  “大桥镇不仅要实现小城镇‘旧貌换新颜’的美丽蜕变,更要不断提升小镇历史人文气质,让城镇内涵追上‘全国百强镇’的脚步,实现颜值与内涵的同步提升。”嘉兴科技城管委会副主任,大桥镇党委书记、镇长张建华表示。

  大桥镇有着辉煌的史前文化,尤其是南河浜遗址,被称为“江南文明之源”,但很多大桥人都不知道。围绕南河浜遗址串联散落的历史散片、碎片,修复并完善小城镇的文化遗存,大桥镇规划建设了南河浜遗址展示馆,还请来专家,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编纂出版了《南河浜遗址——来自远古的光芒》一书,让每一个大桥人为自己的家乡拥有千年的历史而骄傲。

  下一步,大桥镇还将编制国家级遗址公园保护规划。

  新闻内存: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大桥镇铁拳出击,实施了城乡综合整治百日提升行动、十大专项行动等,并打响了存量违建清零、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乡容镇貌提升等多场“战役”。在今年11月省小城镇整治办开展的机动考核验收工作中,大桥镇以高分通过考核,确定为小城镇考核达标乡镇。

  目前,八里花苑、顾家花苑等改造面积达13万平方米的城中村整治效果初显,随着夏义港绿道、老07省道立面改造、顾家花苑、八里花苑改造工程等的结束,为期两年,投入5亿多元,大桥镇列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省库68个项目已全部完成。

标签: 整治;城镇环境;中心公园;改造;公园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