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规范校外管理!温州查处无证无照培训机构2424所
2018-12-21 09:09:49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潘舒畅

  我家小孩上的托管班合规吗?有隐患的培训机构关停了吗?记者从温州市教育局获悉,我市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全市共摸排校外培训机构5923所。排查出存在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2223所,无证无照经营的培训机构2424所,无证有照超范围经营的培训机构1774所,存在违规办学行为的培训机构共430所。排查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无证无照、超纲教学、提前教学、招生挂钩学科竞赛等,现已全部完成整改,整改率到达100%。

  根据上级部署,我市于今年3月21日召开全市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部署会议。市政府层面成立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全市建立“应报尽报”“半月一报”排查和整改通报制度,将排查阶段内容细化为16个大项、34个小项,整改阶段内容细化为19个大项、57个小项,实时掌握进度。同时,定期召开全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排查摸底工作和整改工作的推进会,对县(市、区)排查工作进行专项督查。

  在整改阶段,各地坚持问题导向,对前期排摸台账进行逐一销账。全市共整改问题机构4233所,整改“无证有照”机构整改1774所,整改“无证无照”机构2424所,整改存在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共2223所,整改存在超纲教学、强化应试、提前教学、与招生挂钩、学科竞赛等违规办学行为的培训机构共430所。

  为让社会对排查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市县两级教育部门建立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黑名单”制度,分期分批向社会公布黑白名单。7月,市教育局公布首批710所证照齐全、无不良办学行为且质量较高、管理规范的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和首批189所通过前期整改已关闭以及近期计划取缔的存在安全隐患或有不良行为且无证无照的校外培训机构“黑名单”。同月,市教育局向中小学生家长发出公开信,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观,理性看待校外培训的作用。此外,还筹备成立温州市校外民办教育培训协会,对持有办学许可证的民办培训机构进行监管。

  下一步,我市教育部门将通过销号制度等持续加大整改力度,打赢整治工作攻坚战。同时,组建专项督查组,对各县(市、区)专项检查整治情况回头看。此外,要完善校外培训机构审批程序和日常监管机制,尤其是要用好教育部推行的培训机构管理平台,提升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摸排、整改、审批、学科类培训备案、社会监督等,依托平台受理群众投诉,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校外培训全过程精细化管理。


标签: 整改;安全隐患;办学行为;学科竞赛;教学;排查;违规;整治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