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再造一座“新城” 温州北站高铁新城建设已提上日程
2018-12-17 12:12:55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吕进科 周俊朗 王诚

  高铁新城核心区效果图

  群山环绕的瓯海区泽雅镇周岙中村,最近热闹了。来自央企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公司下属的施工团队进驻此地,总投资约36.3亿元的瓯海大道西延三期工程将从这里穿越山体,陆续打通三处隧道,与瓯海大道相连。

  作为省重点工程、温州高铁新城产城融合PPP最大单体项目,瓯海大道西延三期工程的开工建设,标志着温州高铁新城建设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

  一座高铁站,催生一个梦。自2009年铁路温州南站建成运营以来,无数温州人梦想着高铁为温州都市区的西南部点起一把开发建设的“篝火”,改变这里的落后面貌。事实上,高铁的到来确实巨大地改变了它的周边,高楼林立、业态丰盈,但人们的期待似乎远不止于此。

  2016年以来,温州高铁新城被温州市委、市政府列入重点部署倾力打造的“5+2”亮点区块之一,并全力启动温州高铁新城的开发建设。这既是乘势而上,也是为瓯海乃至温州的未来注入一种美好的可能——

  让高铁,为温州再造一座“新城”。

  一个高铁站全年“迎来送往”超2000万人

  温州高铁新城规划总面积14.33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规划总面积约5.54平方公里,东至园区路、南至大连路、西至华亭山、北至瓯海大道。

  而温州高铁新城的建设,还得从高速铁路的建设说起。

  2005年12月28日,甬台温铁路温州段在瓯海区潘桥街道河西村破土动工,这个原本属于偏远城郊的小村庄,“命运”也随之改变,似乎一转眼就成了未来都市圈的一分子。

  近4年之后——2009年9月28日上午7时38分,一辆白色的D3109次“和谐号”列车缓缓启动,从温州南站出发,开往福建省福州市,这是温州有史以来开出的首列动车组列车。17分钟后,首列发往宁波方向的动车组D5558次列车也准点出发。甬台温铁路和温福铁路的开通,标志着温州进入了“动车时代”,它们也成了温州北接“长三角”、中入“海西”、南触“珠三角”最便捷的通道。

  2010年12月,新的金温铁路全面开工建设,2015年12月26日正式通车。新的金温铁路开通运营,与杭长、杭甬、甬台温三条铁路围成一个巨型铁路环线,环线上的城市之间2小时左右便能抵达。铁路南站也逐渐成为温州城市交通主枢纽和最大的“都市门户”。

  据《2017年度温州市城市道路交通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温州南站全年铁路旅客发送量1236万人次,旅客到达量1179人次。

  温州这几条高速铁路的建成通车,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与此同时,它也逐渐显示出巨大的客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和信息流集聚和辐射带动作用。因此,乘势而上,高起点、高标准规划温州高铁新城的建设,也成为迫切需求。

  高铁新城雏形初现

  温州高铁新城建设进入“快车道”

  2016年,对于温州高铁新城的开发建设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

  这一年,《温州市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瓯海重点围绕中心区、站前商贸区、牛山片、梧白片等区块,抓好基础设施配套和重点项目招商,着力打造商贸、医教特色鲜明的高铁经济新城区。

  这一年,温州市委市政府将温州高铁新城列为市委市政府“5+2”亮点区块之一,明确以温州南站为中心,以综合交通枢纽为重点,以现代物流、高端商贸、旅游集散为主导产业,打造一座集创意、时尚、金融、生态、人居和网络经济于一体的“大气开放”的温州高铁新城,构建城市新地标,助推温州建设成为东南沿海重要中心城市。《温州高铁新城开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也随之启动。

  也是这一年,成立铁路南站综合管理办公室,第二年成立高铁新城建设管理办公室,与铁路南站综合管理办公室合署办公,将原瓯海铁路开发有限公司划归高铁新城建管办管理,形成以高铁新城建设管理办公室为主导、国有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为主要模式的建设管理体制,全力推进高铁新城建设。

  根据《温州高铁新城开发建设计划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一年拉开框架、两年基本落地、三年初步成型”的建设思路,2017年瓯海区委区政府谋划了高铁新城产城融合PPP项目。该项目采取整体打包PPP(建设、运营、产业导入、移交)模式,将区域范围内的基础设施、公建配套、安置房、绿化景观、河道整治、地下空间开发等项目纳入PPP,分3年开工建设,5年陆续建成。该项目是高铁新城建设再开发、再提升的主抓手。

  今年以来,瓯海区开展温州高铁新城“提质增速”行动,重点实施高铁新城产城融合PPP项目,着力打造一流的旅客出行环境,使高铁新城成为全市亮点区块,以及交通主枢纽和城市主门户、高铁经济集聚区和高端商贸新中心、山水生态区和形象展示带。

  温州高铁新城被中国PPP基金“相中”

  高铁新城产城融合PPP项目的落地,给温州高铁新城的建设增添了一个“加速器”。

  今年5月4日,温州铁路南站综合管理办公室与央企背景的中交投资联合体共同签署《温州高铁新城产城融合PPP项目合同》,意味着目前温州投资最大的PPP项目、温州城建史上第一个全域开发项目正式启动。

  高铁新城产城融合PPP项目主要建设范围为高铁新城片区,总面积14.33平方公里,核心区5.54平方公里,涉及潘桥、娄桥街道,主要涵盖安置房、市政基础设施、公共配套设施等10大类共84个项目,总投资约199.88亿元。该项目在全国城镇综合开发PPP项目中排名第8,在浙江省排名第3,属于温州市目前最大的城镇综合开发PPP项目。

  去年11月,在省财政厅、温州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瓯海区抓住机遇使该项目成功入选财政部PPP项目库。后来,中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融资支持基金(中国PPP基金)“相中”并携国资入股该项目。

  从决定启动该项目到正式签约,前后不到一年时间,用瓯海区政府党组成员、温州铁路南站综合管理办公室(高铁新城建管办)党组书记、主任吴雪梅的话来说,“整个过程非常不容易,但由于项目‘一方案两报告’做得很规范,也得到了各个方面的支持。特别是有了中国PPP基金的认可,银行、社会资本都愿意参与投资这个项目。”

  6月29日,温州高铁新城产城融合PPP项目暨第一批项目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温州高铁新城正式进入建设实施阶段。届时,将很快能看到这些项目的落地——上汇河河道整治和绿化一期工程明年就能完工移交运营;全日制公办学校、九年一贯制的温州高铁新城实验学校(一期)计划2019年秋开学。

  2018年全年计划开工的项目包括6个安置房项目、6个公共服务设施、7个城市基础设施。“我们从安置房项目、公共服务设施、城市基础设施入手,把‘底子’打好了,人气自然会集聚,土地价值自然会升值。”吴雪梅笑着说,以后这个“女儿”不愁嫁。

  高铁新城核心区效果图

  高铁新城空中连廊方案由国际设计团队操刀

  中交温州高铁新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蔡鹏今年3月第一次来温州。作为温州高铁新城产城融合PPP项目投资方在温州的主要负责人,他未来几年内很可能要长时间留在温州,参与温州高铁新城的建设。

  “以前只是听说温州人热情好客、吃苦耐劳、善于经商,真正来了温州,和温州人接触多了,才感受到这座城市和人的魅力,现在越来越喜欢温州!”蔡鹏说,他们所接触到的温州领导干部发展理念强、格局高,有战略眼光,在具体工作上非常务实、专业、高效,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实实在在地推进工作,“作为外来的投资商,我们觉得温州的营商环境非常好,也很有信心在温州瓯海打造一个标志性、前瞻性、高品位的高铁新城!也希望以温州高铁新城为‘名片’,有机会参与更多温州重大项目的建设。”

  中交将立足自身城市综合开发全产业链优势和在世界范围内造城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经验,围绕“让世界更畅通、让城市更宜居、让生活更美好”的企业愿景,倾力为温州奉献一座世界高铁新城;结合政府“创建浙南首门户、创智副都心、水岛新客厅”的建设目标,给世界打造一座中国高铁新城的温州范本。从顶层设计开始,树立生态、智慧、便捷、宜居、宜业、宜商、美丽的中国新型高铁新城标杆。

  温州高铁新城产城融合PPP项目2018年计划开工的19个项目,目前已经正式施工的有7个,还有12个计划年内也将开工。蔡鹏透露,今后建设高峰期,预计将会有上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者陆续来到温州参与这个项目的建设。

  最近,由韩国设计团队操刀的温州高铁新城空中连廊方案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高铁新城准备新建立体交通空中连廊2.1公里,新建地下车行连廊1.8公里,这些空中或者地下的连廊,将温州南站周边的主要建筑以及城市公园串联成一体。乘客今后从温州南站出来,可以直接步行上空中连廊,一路游览周边的风光,也可以选择美食、购物、娱乐、文化休闲等活动。这个以上海陆家嘴空中连廊为标杆的项目,未来有望成为高铁新城的地标性建筑。

  按照温州高铁新城的规划,这里是以“门户之城、产业之城、宜居之城”为功能定位,以铁路温州南站为核心,旨在将高铁新城打造成宜商、宜居、宜业、宜游的综合型枢纽新城与城市副中心。未来高铁新城核心区的人口规模将由现有6万左右,增加至15万~20万人。

  温州铁路南站综合管理办公室(高铁新城建管办)的办公楼与一片繁忙的温州南站,近在咫尺。吴雪梅从窗口能听到每一趟列车进出的声音,“大的城市都有多个副中心,高铁新城也将打造成温州都市区的一个副中心,来这里可以吃、住、游、玩、购,能够让人留下来,长久地住下来。”

  这是温州高铁新城建设者们的期待。

  温州北站高铁新城建设也已提上日程

  未来,联接温州的高速铁路也将越来越多。

  2017年3月9日,杭温高铁开工建设。杭温高铁北起杭州西,南接永嘉站(温州北)至温州南。杭温高铁的建设,意味着温州将全面融入全省“1小时交通圈”。

  11月18日,温州北站高铁新城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在永嘉县黄田街道揭牌。该公司是由温州市铁投集团和永嘉县政府按比例联合组建的国有合资公司,承担着高铁北站新城核心区的做地、开发主体职责,并统一建设核心区范围内的基础设施。这标志着温州北站高铁新城核心区综合开发建设进入新阶段。

  据了解,温州北站高铁新城是基于杭温高铁建设的带动作用,以温州北站高铁站为中心,以TOD理念对城市板块进行整体规划定位和开发,打造一个辐射半径为3.7公里,面积为14平方公里的联动发展圈,以此来推进瓯江北岸城市开发建设。目标是将温州北站高铁新城打造成为温州北部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商务中心、国际高端住区、生态智慧新城。公司计划投入120多亿元进行综合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近期将投入33亿元重点推进站南大道、站北大道、金水路、金田路、公交枢纽等十大重点建设项目。


标签: 铁新城;温州;南站;瓯海区;北站;铁路;开发建设;投资;基础设施;开工建设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