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公积金业务可100%线上申办 市区贷款暂不需轮候
2018-12-14 10:17:17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郑俊杰

000.jpg

  今年以来,温州市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需长时间等待的情况正在改善。昨天,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通报今年前11个月运行情况时透露,从本月申请情况看,市区职工申请公积金贷款暂无需像前几个月那样轮候,其他县市的公积金贷款轮候时间也缩短为平均3个月。

  前11个月新增缴存职工数量增幅创新高

  温州市住房公积金业务已开展25年,截至上月底,累计归集住房公积金843.59亿元,归集余额363.74亿元,累计发放公积金贷款609.71亿元,贷款余额357.72亿元。

  这组亮丽数据的背后,有一个庞大住房公积金缴存群体。据统计,截至上月底,温州市住房公积金实缴人数达65.68万人,今年以来新增10.93万人,同比增幅为51.25%;全市共有住房公积金开户单位20363家,新增2776家。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缴存住房公积金新增职工数量可观,是温州市开展住房公积金业务以来增幅最大的一年,主要是更多的非公企业职工、新温州人了解到住房公积金的作用,积极参与缴存队伍中来。据统计,今年前11个月,温州市归集住房公积金资金106.79亿元,同比增长111.25%。

  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等待时间大幅缩短

  由于从去年开始温州市职工购房需求快速增长,导致住房公积金资金严重不足,公积金贷款和“公转商”贷款的轮候户数和金额不断增加,上半年轮候时间达6个月,最长轮候达12个月。也就是说,市民要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出申请被公积金窗口受理后,仍需等半年甚至一年时间才能获批贷款。

  针对这样的局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积极采取措施,满足市民的公积金贷款需求,其中措施之一就是加大“公转商”贴息贷款推广力度。截至11月底全市共发放“公转商”贴息贷款2917户,发放贷款16.01亿元,贴息0.63亿元。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相关资金调配措施及“公转商”贴息贷款方案,有效缓解了住房公积金贷款难,从12月份申请情况看,市区暂时已无需轮候,而其他县市的轮候时间缩短为平均3个月。市区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虽无需轮候,但申请人最终拿到贷款仍需30天至45天,因为根据每个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情况不同,从办理到贷款发放的时间需30天至45天。

  据统计,今年前11个月全市共有87.4万人次办理了住房消费提取公积金手续,提取资金总额84.6亿元。

  凭一张身份证可办住房公积金11个事项

  目前,不少人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并没有跑到住房公积金业务窗口,而是通过手机等终端,在线上直接申请和办理。

  来自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信息显示,目前住房公积金业务可100%线上申办,其中17个事项可线上办结,13个事项可线上申请、窗口核验办结,今年前11个月全市线上办理个人业务总量已达9万笔,而单位业务量达48万笔。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可办理公积金业务的终端包括浙江政务网、温州公积金APP、浙里办APP、支付宝等渠道,线上已实现全市公积金业务无区域办理,但线下相关业务通办还只局限于市区。

  温州市住房公积金业务实现11个事项“一证通办”,即凭一张身份证就可申请办理偿还购房贷款本息提取、租赁自助住房提取、离职提取、离退休提取、死亡提取、享受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提取、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以及遇到其他突发事件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提取、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缴存登记等业务。

 

标签: 住房公积金贷款;住房公积金管理;公积金贷款;职工;办理;缴存职工;数量增幅;贴息贷款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