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三查三报”拧紧责任发条 鹿城专项监察挖“病根”
2018-12-04 10:32:08 来源: 温州网 记者:胡晚露 王亮

  “你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责任不清,‘四风’问题依然存在”“你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落实不力,日常谈心提醒流于形式,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一针见血的点评,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汇报会真正成为红脸出汗的“麻辣会”,这样的情况已在鹿城区成为常态。

  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近年来,鹿城区委在严格落实中央规定,执行下级党委向上级党委、纪委报告的基础上,创新推行主体责任“三报”制度和“三查”路径,辅以动态留痕的电子信息平台运用,形成政治生态报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两个责任”落地生根,成效明显。

  两个责任清单全程晒到“云端” “三报”确保领导干部挑起担子

  “‘两个维护’是什么?‘四个意识’是什么?”面对这些看似简单的基本概念,许多领导干部交出了100分的满分答卷,个别领导干部却不及格。今年8月,鹿城区纪委在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中督查时,组织全区500多名街镇、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开展集中闭卷测试,考试涉及党的十九大报告,宪法、监察法等法律,以及省、市、区委关于清廉建设的重大部署等内容。最后,测试的通过率为97.65%。一位行政部门的“一把手”在考试后说:“现在抓主体责任必须动真格,如果平时学习只满足于读读文件标题,像这样的测试还真做不出来。”

  的确如此。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已真正成为鹿城区各街镇、部门党委(党组)的常规工作。但是每个领导干部的职责都不尽相同,如果责任标准太过笼统,落实“一岗双责”的效果就很难保证。为此,鹿城区纪委在今年10月上线运行了“鹿城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纪实平台”,对各单位落实“两个责任”的情况进行全程留痕、全程监督。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只需登录该平台,就能看到属于自己岗位的“个性化定制”清单和相关的通知公告要求。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可以及时记录、上传责任落实情况。不仅如此,平台还赋予了部分领导干部实时监督的权限,以利于发现问题和督促整改,从而压实主体责任。

  集中测试和平台管理只是鹿城区落实“两个责任”的缩影。近年来,鹿城区委强化顶层设计,创新推行主体责任“三报”制度,即逐级报告、系统报告、内部报告。根据逐级报告的要求,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年初听取分管科室(基层站所)主要负责人的报告;区党政领导干部每年听取分管(联系)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的报告;区委书记每年听取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的报告,从而实现当面报告全覆盖。系统报告,就是通过面上统筹、系统推进、点上突破的方式,根据行业职能特点和当前存在问题的轻重缓急,一个一个系统地集中汇报。2017年,鹿城区委书记李无文召集公检法所有班子成员,听取首场系统报告。2018年,又听取同级政府、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五个党组”的系统报告。有关专家认为,这种系统推进的做法,既有利于治理共性的作风顽疾,又有利于狠刹个性的行业腐败。内部报告,就是各单位领导班子召开落实主体责任内部报告会,区纪委派员参会、现场督导。在所有的报告会中,相关领导都要精准点出几个具体问题,并给出评议意见和整改建议。

  “从‘文来文往’到‘面对面’报告,从‘点对点’评议到‘个对个’督办,就是要让各单位党委(党组)‘一把手’把主体责任工作‘晒’在阳光下,实打实传导压力。”鹿城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三报”制度,可以让每个责任主体感到心中有目标、肩上有担子、背后有监督,倒逼全面履责。

  “三查”问题直奔“要害” “廉政抄告”拧紧责任发条

  温州市岙底小学原工会主席陈国炜贪污、挪用公款被鹿城区纪委监委查处后,分管该领域的鹿城区一副区长就接到区纪委发来的抄告单。抄告单上简要列明了案件的查处情况,要求这名副区长督促教育部门予以整改落实,并且还要听取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切实抓好其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如果有关领导对抄告内容不够重视,还将形成“负面记录”报市纪委,存入领导干部个人廉政档案。

  今年以来,鹿城区纪委共发送建议书90份,发送廉政抄告单18份,“一案双查”18人,有力促进了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的意识,提升了落实的能力。

  除了通过“三报”制度摆问题,还要动真格核问题,求实效查问题。鹿城区委配套出台了“三查”制度,设置了三个路径,即鼓励个人自查、深入组织调查、严格纪律审查,并借助政治巡察、专项监察、清理整顿、日常督查等具体举措,做到“报”“查”相互呼应、贯通和并用。

  2018年5月,鹿城区纪委书记张纯红在听取区卫计局党委书记落实主体责任报告时指出,该局在医疗设备采购、工程建设、民生资金管理使用等重点领域还存在明显问题,廉政风险点还没排摸和防控到位。10月底,区监委派出专项监察组进驻该局,针对民生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专项监察。在第一阶段为期一周的自查过程中,该局通过严格的自查,促使该局规划财务科黄某主动向单位反映其贪污计生补助资金的问题。11月2日,黄某被区监委依法采取留置措施。经调查,黄某共涉嫌贪污计生补助资金150万元,被移送司法机关作进一步处理。

  据统计,今年1至11月,鹿城区纪委监委通过“三报三查”的综合运用,共立案查处155人,留置7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2人,形成强大的纪法震慑。

  在“三查”的同时,还有“后半篇文章”要做,那就是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单位发送建议书,并将情况以廉政抄告形式抄送给分管的区领导。例如,

  两轮专项监察剑指特定领域 摸清底数催生相关管理办法

  如果说日常的作风效能检查、清理治理等工作是“推土机”“挖掘机”,在广度上下功夫的话,那么,鹿城区监委今年探索开展的专项监察就是“钻井机”,更加突出深度和专业化,针对某个特定“病灶”,深度扫描、全方位体检,剑指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行为,挖出“病根”。

  今年6至8月,首轮专项监察内容选取了国有房产管理使用情况和国有企业资产管理使用情况。“在专项监察中,我们发现了很多问题,例如全区国有房产底数不清,一些房产权证不齐、使用效率不高、房租歉收,还存在一边有闲置房产,一边又在外租房的情况,没有实现统一调配。又比如,个别单位违规操作,把店面分配给内部干部职工转租谋利,更有甚者,涉嫌贪污房产租金。”鹿城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通过两轮专项监察,共发现国有房产管理使用领域问题15个,国有企业资产管理使用问题11个、民生领域补助(奖励)资金管理使用问题2个,移送问题线索18个,其中移送司法机关1人。

  同时,区纪委监委立足纠建并举的方针,督促区财政、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单位加大了国有资产管理的力度,建立了全区公有房产信息系统,摸清了底数,并催生鹿城区修订了新的房产管理办法,进一步从源头上加强了风险防控。


标签: 鹿城区;主体责任;领导干部;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廉政风险;纪委;鹿城区委;底数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