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乐清"85后"种出新款"紫妍" 温州睡莲首获"国际身价证"
2018-12-03 08:33:24 来源: 温州晚报 见习记者 陈骥

00300549837_bd07af25.jpg

  近日,由乐清小伙培育的睡莲“紫妍”被权威机构国际园艺水景协会(IWGS)批准登录,拥有了自己的“国际身份证”。这是温州培育的第一个睡莲新品种,填补了温州在园艺水景中睡莲国际品种登录方面的空白。

  “紫妍”是赵顺光在几千个杂交后代中历经三年多时间观测脱颖而出的,是耐寒睡莲和热带睡莲跨亚属杂交后代,她既继承了耐寒睡莲能够在-15℃露地越冬,又遗传了热带睡莲特有的紫色花瓣。一株‘紫妍’可同时开放15朵,是十分丰花的品种。在春、秋两季叶片呈现辐射状异色斑纹,是极好的观叶品种。

  据杭州市水生植物学会理事长陈煜初介绍,近年来,随着热带睡莲的引进,国内的睡莲需求迅速上升,去年一年,国内的睡莲消耗量为6000万株。而“紫妍”是温州培育睡莲首次在IWGS登录,作为业余爱好者,能做到这一步实属不易。

  那么,这位来自乐清市清江镇的85后小伙是如何做到的呢,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呢?

  赵顺光从小就喜欢植物,在一次不经意的QQ群聊中,他认识了睡莲这种水生草本,便惊艳于它的颜色和造型。从2010年开始,赵顺光开始培育睡莲,起初只是在自家的院子里进行种植和培育。渐渐地,赵顺光收集了200余个睡莲品种,发现家里的院子已经放不下这么多品种了,出于对睡莲的喜爱,2014年,赵顺光在家附近租了5亩水田,专门做睡莲的培育。2015年,赵顺光培育出了“紫妍”,但性状并不稳定,此后的三年里,赵顺光投入了大量的精力,终于培育出了形状稳定的“紫妍”。为何叫“紫妍”?赵顺光说:“因为女儿名字里带一个妍字,同时睡莲的颜色是紫色的,所以就给它取名叫‘紫妍’,它也算是我半个女儿了。”

  赵顺光的本职工作是一家水泥制品公司的老板,在校学习的是机械制造专业。虽然是业余爱好,但赵顺光凭着对睡莲的喜爱,通过长年累月的种植经验和业内专业人士的指导帮助,将自己的睡莲基地发展至10亩的规模。赵顺光笑称已经不知道花了多少钱和精力了,场地的维护大多由他自己打理,有时候会请工人来除草,但担心工人会将育苗弄混,所以一般都是自己来做。从起初家里人的反对到现在开始支持,经过长达八年的种植,现在赵顺光的睡莲基地已经做到了略有盈利,时常有国内的植物园、农科院前来引种,先后与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云南省农科院花卉所、上海辰山植物园等机构合作,在业界也颇有名气。

  赵顺光在业界小有名气很受尊崇,待人热情真诚,做事执着有方法、有头绪的他还被刚成立的“睡莲爱好者联盟”选为副理事长。

  接下来,赵顺光的睡莲基地还会有数个品种准备申请登录IWGS,他还将带着自己的作品,去美国参加IWGS组织的比赛。

  @新闻+

  睡莲:是园林观赏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还有环境修复和净化水质的作用,它生于池沼、湖泊等静水水体中,许多公园水体栽培作为观赏植物。

  国际园艺水景协会(IWGS):是全世界从事睡莲、荷花及其他水生植物和水生园艺学研究、工程、场圃业等方面的行业协会,总部位于美国,会员遍及五大洲,每年都举办年会并进行交流。

  国际登录权:是一种鉴别、判定花卉植物知识产权(发现权和培育权)的母权,这被看作花卉园艺植物的“国际身份证”。

标签: 睡莲;培育;水景;登录;国际身份证;国际园艺;温州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