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无痛分娩今年起将在全国推广
温州能24小时进行无痛分娩诊疗的有10家医院
2018-11-23 08:45:20 来源: 温州网 见习记者:薛样洋

  11月20日,国家卫健委发布通知,今年起无痛分娩将在全国推广。昨日,记者从市产科质控中心了解到,截至今年9月,我市36家二级以上医院有29家开展了分娩镇痛服务,受产房条件、麻醉师和麻醉技术限制,10家医院能24小时进行无痛分娩诊疗。

  市产科质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市妇女儿童医院副院长、产科主任医师张红萍介绍,目前无痛分娩方法主要是在孕妇脊椎处注射麻醉剂,借此减轻孕妇的生产疼痛感。但是,无痛分娩也并非一点痛感都没有,只是将疼痛感降低到人体可承受的范围内。无痛分娩另一个好处在于,当发生紧急情况时,孕妇不需要再次打麻醉剂,可以很快进入手术状态。张红萍举例说,不久前有一位产妇,生产过程中脐带脱垂,如果脐带压迫导致缺氧超过6分钟,孩子就会死亡。医生们马上进行紧急剖宫产,所幸产妇提前打了无痛分娩,孩子被快速取出,最终母子平安。但是,无痛分娩仅针对有自然生产条件的孕妇,一些有胎位不正等问题的孕妇,仍需要剖宫产。

  记者了解到,无痛分娩早已是一项成熟技术,无痛分娩率在一些国家已占90%以上,而在我国,却还不到10%。温州市最早引进无痛分娩是在上世纪末,但目前尚未得到完全普及。

  目前,在温州能24小时进行无痛分娩诊疗的10家医院,分别是温州市人民医院、温州市中心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瓯海区第三人民医院、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瑞安市妇幼保健院、乐清市人民医院、苍南县人民医院和文成县人民医院。

   -新闻+

  什么是无痛分娩?

  即分娩镇痛,是指使用各种方法使分娩时的疼痛减轻甚至消失。

  无痛分娩有什么好处?

  可以让准妈妈们不再经历疼痛折磨,减少分娩时的恐惧和产后的疲倦,第一产程得到充分休息,积攒体力以应对分娩,减少不必要的耗氧量,防止母婴缺氧的发生。

  无痛分娩操作对大人有危险吗?

  无痛分娩最常采用的是椎管内麻醉,这是目前最安全有效的操作方法,由相当有经验的麻醉医生来完成。在国内外文献报道中,均未见对母体的不良影响。

  无痛分娩对宝宝安全吗?

  无痛分娩使用的麻醉药浓度仅相当于剖宫产药物浓度的1/10~1/5,通过胎盘的药物微乎其微,对胎儿无不良影响。

  什么时间实施镇痛最佳?

  产妇进入产程,子宫有规律收缩时,即可向助产士提出无痛分娩的要求,只要符合条件,便可与麻醉医生联系,安排最佳的时间实施无痛分娩,不一定非要等到产程进展过半,实在无法忍受痛苦时才提出。

  特别提醒

  严重贫血、高血压病、心脏代偿功能不全者、脊柱畸形或伴有神经压迫症状的椎间盘突出症、穿刺部位存在感染、胎心监护异常等禁忌无痛分娩。


标签: 分娩;产科;人民医院;麻醉;镇痛;孕妇;诊疗;麻醉师;产房;剖宫产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