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你安心援疆 我等你凯旋” 援疆医生周利杰与他的坚强后盾
2018-11-21 08:00:0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方 钰

  2018年8月26日,嘉兴市第一医院超声科医师周利杰,作为浙江省第九批第二期援疆专业技术人才启程前往新疆阿克苏沙雅县人民医院,进行为期18个月的援疆工作。

  “去援疆,照顾不到家庭。好在家人都能理解我、支持我,这才让我可以安心工作。”近日,周利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8月15日接到通知,26日就要赶赴新疆阿克苏沙雅县,当时妻子已经怀孕7个月,我援疆在外,她一个人在家,里里外外全是她操心,真难为她了。”

  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做好超声技术的“输血”与“造血”工作,使沙雅县人民医院的超声影像水平更上一台阶是周利杰此次援疆的目标。沙雅县总面积3.2万平方公里,却只有一个沙雅县人民医院,超声技术相对落后,前列腺癌穿刺、特殊血管超声等在嘉兴都是非常成熟的技术,在沙雅县人民医院却不能做。“我想通过这18个月的努力,将这些技术传授给沙雅县的医生们,为沙雅县人民医院、为新疆医疗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援疆以来,周利杰多次参加院内或科室开展的疑难病例讨论,对当地科室医务人员进行一对一、手把手的带教,把自己的医疗知识、临床经验及工作思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

  能在新疆安心地开展工作,周利杰最想感谢的人就是他的妻子韩峰,“她不仅要上班,还要照顾‘一老一小’。周利杰的妻子在嘉兴市的一家保险公司上班,“但得知我要援疆时,她没有阻止我,在赶赴新疆前,我的大女儿正好上小学一年级,尽管非常需要有父母在身边陪伴,可我还是毅然踏上了援疆的道路。每每想到这些,我更有一种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我还没有圆满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必须尽全力投入援疆工作,只是亏欠了妻子和孩子。”

  “我支持他去援疆,因为这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他不在家中后,接送孩子就成了比较麻烦的事,我当时怀孕7个月,没法开车,学校离家又远,每天只好坐公交,路上来回要1个小时。”为了兼顾工作和家庭,韩峰每天坚持6点起床,“只要赶在最早的一班车出发,就不会迟到,也不用担心早高峰太堵公交车晚点。”

  家、公司和两周一次的医院孕检成了韩峰生活的全部,“开始的一礼拜我还有点没法适应,因为肚子越来越大弯不下腰,打理家务很不方便。”今年已经36岁的韩峰,家里家外的事情都压在她一个柔弱的女子身上。她辛苦付出,却没有怨言,每晚不仅要辅导8岁的大女儿写作业,还要照顾家里“一老一少”的生活起居。“每天晚上睡觉最早也要10点以后,怀孕时睡眠质量不高,经常晚上要醒来好几次。”韩峰告诉记者。

  韩峰的奉献感动着丈夫,周利杰每次在视频连线中都会对妻子说:“我在这里能够安心工作,和你的付出是分不开的。对此,我只能说,铭记在心,永不敢弃。”

  韩峰是个明事理的女子。她对丈夫说:“我永远是你的坚强后盾,医院领导对我们也很关心,使我感到很温暖。你安心援疆,我等你凯旋。”

标签: 沙雅县;周利;人民医院;韩峰;新疆阿克苏;工作;专业技术人才;浙江省;妻子;超声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