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东北虎妈妈在金华产下一对“龙凤胎” 小老虎需人工喂奶
2018-11-19 10:30:20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 何思涵

6.jpg

  11月18日,记者从金华动物园的育幼室里了解到一则喜讯,就在两天前,一只东北虎妈妈产下一对龙凤胎虎宝宝。目前,园方正在育幼室内精心喂养,为可爱的虎宝宝保驾护航。

  这两只东北虎崽是11月16日清晨顺利生下的“龙凤胎”,小家伙们全身为棕黄色,背部和体侧具有多条横列黑色窄条纹,其中母虎重925克,公虎重800多克。

  由于是早产,目前两只虎崽的体质较弱,需要度过一个月的危险期。现在动物园正将其放在30℃的保温箱内,接受饲养员的悉心照料。

  两只刚出生的虎宝宝,闭着眼睛依偎着彼此,时不时用头在对方身上蹭来蹭去,睡得十分恬适。

  东北虎又称西伯利亚虎,主要分布在亚洲东北部地区,是现存体重最大的肉食性猫科动物。野生东北虎体色黄色,背部和体侧有黑色窄条纹。头大而圆,前额上的数条黑色横纹,中间常被串通,极似“王”字,故有“丛林之王”之美称。东北虎习惯栖居于森林、灌木和野草丛生的地带,夜行性,感官敏锐,性凶猛。由于栖息地被破坏与偷猎,至2015年初统计,世界上野生东北虎仅存500只之内。

  “这是我们2015年入园的东北虎所产的幼崽,目前园区共有四只东北虎,正好是两对‘夫妻’。”金华动物园负责人蒙海峰说,这次产崽的东北虎已经是第二次分娩了,整个分娩过程都比较顺利。

  由于东北虎是濒危物种,园区为它们创造了良好的生存环境,这几只东北虎挺“挑食”,只吃生牛肉和活鸡,每季度还要进行全身体检,建立健康档案。

  “一只母虎一般每胎只能产2~4仔,所以在在虎妈妈生产前后,在喂食过程中,工作人员也都非常小心。”蒙海峰说,知道虎妈妈怀孕后,动物园专门将其换到了特殊的避风避光产房,并精心定制了每日食谱,安装了24小时监控,倍加小心地呵护母虎状态。

  有意思的是,母虎也有轻微的“产后抑郁症”——分娩当日,由于所产的幼崽较为虚弱,母虎出现了本能的“弃子现象”。工作人员除了将虎崽转移到保温箱中彻夜看护外,还需要定时人工喂奶,以保证虎宝宝的成长。

  据悉,如果顺利度过为期一个月的危险期,三个月后两只虎崽将可能与游客见面。而到目前为止,金华动物园老虎数量达到了8只。

  “作为金华市科普教育基地、婺城区青少年校外活动基地,通过增加老虎的品种,加强保护和繁殖,可以让更多青少年儿童在家门口的动物园走近老虎,增强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蒙海峰表示。

标签: 东北虎;动物园;虎宝宝;金华;龙凤胎;保驾护航;虎妈妈;分娩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