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解决失能老人洗浴问题 瓯海率先试点上门助浴服务
2018-11-13 09:36:46 来源: 温州商报 记者 李杨慈

  高龄老人,尤其是失能老人的卫生清洁问题困扰着不少家庭。近日,瓯海率全市之先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新桥街道试点上门助浴服务,4位长期卧病在床的老人成为首批享受上门助浴服务的“尝鲜者”。

  家住瓯海新桥的78岁詹阿婆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病史。多年前中风留下的偏瘫让她常年卧床。“受家里设备限制,自从母亲卧床后,就没有泡过澡,平时都是靠擦拭清洁。”詹阿婆的子女说,如何为母亲做卫生清洁是个头疼的问题。

  11月8日,温州福寿康南汇护理站的护理人员上门给詹阿婆泡澡洗浴。他们麻利地在詹阿婆身下垫入蓝色塑料布,而后充气成筏,把枕头充到詹阿婆舒服的高度。被子遮盖,保护身体隐私,也起到保温作用。

  加水、控温……整个过程,护理人员与詹阿婆交流,先开始洗头,其间两次换水,随后开始泡澡洗浴。20多分钟后,享受助浴服务的詹阿婆精神状态好了很多。洗浴后,随行护士又给阿婆做了检测。

  “老人,尤其是失能卧床老人洗浴对水温、洗浴环境、洗浴前后的生命体征等细节有严格的要求。”该护理站站长肖辉介绍,在给詹阿婆洗浴的前一天,护理人员已上门对老人进行血压、心率测定以及健康状况评估;评估通过后,次日护理人员会携带设备上门提供服务,其中必须随行一名护士,在服务前后做好体征检测。洗浴后,詹阿婆无需承担任何费用,因为是政府出资购买了服务。

  瓯海区民政局党组成员周桂林介绍,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逐年上升,失能老人比例也逐年增加,洗澡、洗头等个人卫生问题突出,久而久之形成难闻的异味,有些老人因此患上褥疮。为进一步优化居家养老服务功能,解决重度失能老人洗浴问题,瓯海区推出免费上门助浴服务,首批10位失能老年人每个月可免费享受2次上门服务。

  除了提供上门助浴服务,瓯海区今年在新桥、娄桥、潘桥等3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设置男女助浴区,配备了可左右移动的助浴椅、边进式浴缸和可上下升降浴缸,为健康、高龄和失能老年人提供助浴服务。

 

标签: 阿婆;老人;服务;上门;护理人员;高龄老人;清洁问题;瓯海区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