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3个月开展活动96次 温州小微园里微企红港成红色驿站
2018-11-12 09:37:42 来源: 温州日报 通讯员 邵妙然

  “以前每天晚上只能刷刷手机,看看电视。现在每周末我都会和朋友一起去微企红港看书,平时还来健健身什么的,生活比以前有意思多了。”温州方圆仪器有限公司员工余钢亮对于宿舍旁能有这样一处党建文化驿站感到很是开心,这里几乎成了他和朋友们工余的最佳“打卡点”。

  余钢亮口中的红色“打卡点”——微企红港,位于永兴南园小微园北区1号楼,是以小微园、企业、党员、职工为服务对象,打造的集办公议事、惠企服务、学习教育、党群活动、宣传展示、文体娱乐等内容为一体的党群综合服务平台。该平台自今年8月16日启动运行,不到3个月时间,已开展周六频道等八大品牌活动96次,累计服务2万余人次,接待各类参观人员1321人次。

  永兴街道党工委书记邵建乐介绍,永兴南园小微园是全省首家建成并运行完善的小微园。包括永兴南园小微园在内,空港新区的方圆一公里区域内规划了10个小微园项目,是全省小微园密集度最大的集聚地。目前已建成6个,共入驻企业337家。

  “小微企业员工量普遍在50人以下,且流动性较大,党建活动难组织、党员作用难发挥、党建经营‘两张皮’现象普遍存在。”邵建乐介绍,微企红港是构筑永兴街道5分钟党群服务圈的关键一点,就是针对小微园集聚区和产业集聚的新业态,以党建为引领,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核心,探索形成组织同行、党企同建、资源同享、活动同办、发展同步的小微园党建新模式,促使小微企业党建工作“化零为整”、抱团发展,实现党建工作与园区管理、企业发展的互动共赢。

  基于小微企业孵化和发展的需要,永兴小微企业综合党委于2017年10月成立,并由永兴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第一书记,下设三个企业社区党总支,把小微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纳入统一管理。同时,针对小微企业普遍规模较小,活动阵地有限的特点,永兴街道排摸出“种子”党员120名,组建两新组织党组织79家,并以微企红港为阵地基础,以物业微企之家、大型企业党群阵地为延伸,形成小微企业党群阵地共享圈,并从企业和员工的需求出发,推动党群共建,活动同办,推动党建品牌和企业文化互融共促,打造一企一品,由此激发小微园和小微企业内生动力,实现党建工作与小微园发展、产业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同频共振、互动共赢。

  眼下的“微企红港”,以党建引领平台、人才服务平台、学习培训平台、生活休闲平台、法律维权平台等五大平台为依托运营,致力于打造“小微服务+”“红色物业,微企之家”“党员老娘舅”“小候鸟之家”“周六频道”“南园讲坛”“缘聚空港”“聘多多”等八大服务品牌,并已推出20多个服务项目,已形成党员群众3公里活动圈,普惠小微园及周边两新组织600多家,服务党员、职工3万余人。其中设置的全市首个营商服务中心,方便企业“足不出园”办理各种业务,实现从“最多跑一次”到“就近跑一次”。

标签: 党建;打卡点;党群;文化驿站;服务;员工;手机;朋友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