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采收紫菜的好时节:“浙江紫菜之乡”3万亩紫菜首茬出水
2018-10-31 17:18:10 来源: 掌上温州客户端 记者 余佩遥 王丛文

  连日来,浙江紫菜之乡——霓屿街道各海域的芽头紫菜集中“出水”,正式迎来今年紫菜收获的季节。据了解,今年霓屿街道的芽头紫菜收成喜人,产量约1.86万吨。

  一到霓屿,就可以看到远处海面上,到处是一排排用竹竿搭好的紫菜养殖网格,各网格间一只只采收船来回穿梭,已然是一派忙碌的景象。记者了解到,紫菜不同于其他生物,具有很强的热敏性,是藻类中出了名的“瓷娃娃”。一旦被采摘离海,就需要迅速加工,否则就会腐败变质。于是,养民们与大自然上演了一场时间上的“较量”。一批批紫菜被养民们熟练地收离水面,由吊机运回岸上,再依次分装入袋,待商家收购。

  据养殖户黄中日透露,今年都是北风天,天气比较好,天气好的时候紫菜长的比较好。收成情况一般,基本上农民采的比较好,百分之八九十的产出。好的一亩五六百斤左右,最好的一亩有七八百斤。差一点就三四百斤。

  芽头紫菜是第一茬紫菜嫩芽头10厘米长的幼嫩部分,因为一亩紫菜中“芽头”生产期短、产量极少,这段时间正是芽头紫菜的收割期,空气中阵阵海藻芳香味四溢,看着岸上布满的紫菜,紫菜叶细嫩,色泽黝黑发亮,具有天然的光泽,可以看出此次紫菜的品质颇为优良。由于霓屿的紫菜口感爽口、营养丰富,一直以来深受各地食客喜爱追捧,需求量连年上升。

  “今年紫菜产业发展不错,品质较好,得益于海上田园千亩样板区建设,引导养殖户在紫菜传统养殖区梳理航道、减少养殖密度,促进了紫菜的生产。其次,得益于上游水质的变化,上游的瓯江口两域随着三改一拆,大量的排污厂迁走,水质变得更优质。”霓屿街道办事处农业公共服务中心主任柯志恒表示,今年霓屿从事紫菜养殖农户约500余户,紫菜养殖面积达3万亩左右,紫菜产量约1、86万吨,与去年相比从事紫菜养殖户数有小部分减少,但是产量没有减少。但是市场供大于求,效益相比往年有所减低。接下来,随着紫菜现代园和紫菜田园综合体落户霓屿,相信霓屿的紫菜产业会越发的蓬勃。

  作为浙江紫菜之乡,霓屿拥有丰富的滩涂资源和海水资源,是天然的紫菜养殖地。同时,作为洞头区优势特色渔农产业,霓屿紫菜养殖已有40多年历史。上世纪80-90年代其养殖规模、产量、产值均居全省之首,1998年开始享有“浙江省紫菜之乡”美誉。2010年,霓屿紫菜养殖面积1.4万亩,2018年扩展到3万亩,堪称“万亩紫菜”、“海上田园”。


标签: 紫菜;浙江;养殖;收成;出水;街道;田园;养殖户;网格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