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集民智聚民心解民忧 温州首个市民议事广场正式启用
2018-10-30 09:37:36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张琳

  昨天下午,瓯海区行政中心8号楼前热闹非凡。由瓯海区信访局联合有关职能部门举办的市民议事广场开放日活动就《如何有效整治“僵尸车”》这一话题展开热烈交流。据悉,这是全市乃至全省首个启用的市民议事广场。昨天,议事广场上集聚了综合行政执法、辖区交警、有关街道社区负责人、党外人士、律师、车主、热心市民等有关人员,他们就这一问题各抒己见,抓难点、找对策、提建议、促落实。

  据了解,市民议事广场以定期举办开放日活动为平台,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发动广大市民围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事关群众利益的难事、事关服务市民的要事,开展民意对话、决策听证、群众质询。活动邀请市民监督团成员、“两代表一委员”、社区(村)干部、退休老干部代表、律师、热心市民等参加。记者了解到,市民议事活动虽只有短短2个小时,活动前的准备却十分精细,确定议事主题这一项就已占大部分环节。通过上门走访、专题调研、座谈交流等了解社情民意,精选议事主题,根据市民关注程度、近期议论热度等综合因素确定主题;召集有关镇街、职能部门、律师等,针对当期主题的合法性、可行性等关键环节先行研究,征求各方意见建议。

  瓯海区信访局负责人介绍,市民议事活动议题大多是一些“老大难”问题,作用并不是必须在现场解决问题,而是集民智,收集更多民情和真知灼见,实现社会管理共治共享。接下来,议事广场还将继续走进居民小区、社区广场、文化礼堂,今后瓯海区对信访工作还会采取更多此类的探索性尝试。

  

标签: 议事;市民;瓯海区;职能部门;信访局;广场;律师;党外人士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