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乡村治理有“十法” 磐安管头有群爱“管事”的人
2018-10-26 09:41:4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振华 通讯员 黄叶青 舒旭霞

  浙江在线10月26日讯(记者 杨振华 通讯员 黄叶青 舒旭霞)一大早,磐安县尖山镇管头村村民厉德福没出门干活,却走进村里一个个农家乐的厨房“逛”了起来。今年9月受聘担任“管头管事”志愿者以来,这成了他日常的一项重要工作。

  “逛”厨房看似漫不经心,厉德福和另两位志愿者却能看出不少门道来,并登记在册。志愿负责食品安全监管前,县食药监部门专门给他们做了培训,而且村里还给了他们“处罚权”:谁家有问题,就可以发出整改通知,整改不到位村内通报批评,且减少安排游客入住。

  作为全省著名的旅游特色村,管头村依托当地保存完整的乌石民居,从2005年开始办农家乐和民宿,年均接待游客70余万人次。管头村民700多人,面对与游客1:1000如此悬殊的比例,村里一直在探索实践基层治理新模式,总结出了先锋引领、最美激励、暖心疏导等富有管头特色的“管事十法”。今年9月成立的“管头管事”志愿者团队,聘请24名农家乐业主、摊贩、村民,专门负责村里的治安、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游客投诉、心理咨询等事宜。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管头村每天爆满,“管头管事”充分发挥作用,有的负责疏导每天涌入村内的上千车辆,有的负责巡逻防控,有的负责游客服务,全村接待吃饭、住宿、观光游客4.1万人次,无一起游客投诉,无一起警情。

  游客多了,难免会出现纠纷。“管头管事”志愿者在实践中总结了“两先”调解理念,即本地人与外地游客发生纠纷先从本地人身上找原因、党员干部与普通群众发生纠纷先从党员干部身上找原因。前几天,宁波一游客洗澡时不慎滑倒导致左手受伤,要求业主赔偿1万元。双方争执不下,志愿者先从浴室找原因、再与游客沟通,最后双方得到满意处理。

标签: 管头;志愿者;管头管事;管事;游客;厨房;村民;尖山镇;农家乐;磐安县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