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所有家长 温州名师告诉你优秀学生是怎样炼成的
2018-09-30 10:36:37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苏丰华

  如何在日积月累、潜移默化之间养成核心学习力素养?温州中学高级教师、教研处主任、浙派名师培养对象、温州市高考研究指导专家组成员苏丰华老师,对温州中学的学生在初中时的核心学习力进行了微调研,从中告知我们优秀学生是怎样炼成的。

  七年级时就“学习觉醒”的学生占三成

  “初中阶段,学习的动力和动机是什么?”这个问题,回答来自自己的理想和奋斗目标的学生高达77%。正是在学习过程之中,拥有如此强烈上进的学习动机和意愿,最终促成了学习动力的激发和学习潜能的挖掘。这些优秀学生最终实现了动机和目标的融合统一。

  “内驱觉醒”指向一个学生的内心内驱力。初中阶段,发现在7年级“学习觉醒”的占31.1%,说明在初一阶段就有着明确目标并能落实于行动力的学生获得成功的概率是最大的。

  学习规划方法和复盘整理能力是关键

  调研发现,优秀的学生大多在初中阶段就有意识地去尝试形成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初中有自己的学习方法的占56.7%。优秀的女生相对来说比男生在这方面要做得扎实落实。

  调研发现初中阶段每天的预习时间不足20分钟的高达77.3%,每天能够做到复习一下所学知识再有效写作业的仅占9%。中国有句俗话叫:“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记笔记、整理笔记就是最有效的方法。

  有效纠偏和情绪管理能力是根本

  针对某次考试成绩不理想,“找出问题、及时弥补”的学生占54%。优秀的学生都有着敏感的“问题”意识,他们是绝不轻易放过或者放弃一个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就是他们不断纠正学习方式、调整学习内容的过程。

  在初中阶段,如果学习中出现焦躁、注意力不集中等负面情绪,有40%的学生会通过跑步、听音乐等健康的方式加以疏导,有34.2%的学生会找老师和朋友沟通解决,有21.3%的学生会向家长寻找帮助。能以乐观的态度、幽默的情趣及时地缓解紧张的心理状态,是能否长期持续健康学习的前提和根本。

  “作业帮”对学生造成的弊端大于效果

  在对学生的调查访谈中发现,几乎所有的学生在初中阶段都使用过“作业帮”或“小猿搜题”等作业辅助手机APP,而事实上这类手机软件对学生造成的弊端影响远远大于效果。现在初中生身上传统中好的学习习惯和规矩在缺失,比如传统学习的“笔记功能”。

标签: 学生;学习;初中阶段;调研;温州;高级教师;温州市;老师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