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一把手访谈丨由点及面 纵深推进!泰顺移风易俗文明新风润万家
2018-09-21 14:22: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邵晨婵

  编者按:今年,温州在全市开展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行动。各县市区将如何深化移风易俗改革,助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温州样本”。浙江新闻客户端将对话县市区一把手,了解温州各地移风易俗最新进展。本期栏目对话的嘉宾是泰顺县委副书记、县长黄阳栩。

1.jpg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邵晨婵)宴席15桌,宾客150人左右,所有村民的贺礼控制在500元以内,没有回包、回礼香烟等,酒席上取消回礼食品等……这是2017年10月10日,在筱村镇五蒲村举办的泰顺首例移风易俗婚礼,整场婚礼简约却不失喜庆,勇于向高额彩礼说不,引得村民拍手叫好。

  当前,婚事新办的改革之风正席卷温州上下。然而早在2017年9月1日起,泰顺县就率全市之先,以全县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和39个试点村为先试先行对象,积极探索推动移风易俗,重点抓好示范带动,使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

2.jpg

  泰顺不仅通过宣传驱动,选树先进典型在媒体开辟专栏,利用农村宣传栏、广播、文化广场等阵地进行宣传,把3万多份“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倡议书”“移风易俗宣传册”发到群众手中外,把选树先进典型作为引领民风的抓手,广泛开展移风易俗、“道德模范”“泰顺好人”“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大力推进中华传统优秀家风家训在农村推广普及。

  如今随着温州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行动的不断推进,泰顺也改试点先行,先后召开移风易俗工作动员会、推进会等,全面铺开移风易俗工作。

3.jpg

  试点先行的泰顺将如何由点及面,推进移风易俗改革,随着全市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行动的不断深入,泰顺又将从哪些方面进行突破?泰顺县委副书记、县长黄阳栩(以下简称“黄”)将为我们进行解读:

  问:泰顺移风易俗试点工作的已颇具成效,接下来将如何由点及面全面铺开呢?

  黄:我们接下来主要是将现在已有的,试点比较成功的举措进行进一步推广:

  首先是推进殡葬改革,实现惠民便民。积极推进新型殡葬方式,建立绿色殡葬奖励制度,迄今为止,共举办树葬、花葬、草坪葬4届,奖励83多万元;对全县基本丧葬费用实行全部免费,2015年以来,殡葬基本费用减免481多万元。

  其次是健全“一约四会”,做到有章可循。积极抓好村规民约的制订和红白理事会建设,指导村红白理事会对本村婚丧等事宜的办理流程、标准要求等作出明确规定,纳入村规民约。同时还建立健全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和道德评议会,打牢村民自治的制度基础,推动村民自治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然后是深化文明创建,推动乡风文明。以“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为总抓手,丰富创建载体,把移风易俗纳入测评体系。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潜移默化地引导农村形成新习俗、新风尚。广泛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引导群众就近就便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邻里守望,相互帮助。

4.jpg

  问:全市开展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行动,除了巩固已有的举措,泰顺还将打算从哪些方面进行突破?

  黄:泰顺县将在巩固省示范文明县城创建成果的基础上,以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全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努力在责任落实、模范带头、陋习革除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加快移风易俗制度建设,从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抓起,修改完善全县《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大力推行宴席套餐制、人情随礼封顶制、喜宴报告公示制,严格要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婚事操办遵守“七严二提倡”,丧事操办遵守“八严二提倡”,构建移风易俗制度体系。

  二是强化模范带头。充分发挥好党员领导干部以及感动人物、道德模范、泰顺好人、杰出泰商等群体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倡导移风易俗;督促引导全体公职人员,以上率下,自觉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它喜事不办。非亲人员刚性执行婚事收送随礼金额不超300元、丧事收送随礼金额不超50元等规定,倡导亲属人员低标准往来。

  三是强化陋习革除。通过层层宣传、层层发动,完善村规民约、市民公约,严格规范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特别是要加强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借机敛财等方面的监管,制止人情随礼庸俗化、利益化、泛滥化。同时,强化丧事用车、私坟“禁新”等专项治理,加快推进县殡仪馆新馆和生态公墓建设,满足群众集中统一办丧需要,大力推广节地生态葬等做法。

5.jpg

  问:移风易俗是一项长期工作,泰顺将如何保证好做法、好风气长期延续,不良风气不反弹?

  黄:在我看来,想要把移风易俗工作长久维持下去,需要发挥“三大作用”:

  一要发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示范带动作用。全县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带头遵纪守法的同事,更要建立完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公示制度,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各级党组织和同级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履行教育管理和监督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嫁娶活动的纪律约束,抓党风带政风促民风。

6.jpg

  二要发挥法律法规、村规民约约束作用。各相关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相互配合,打击婚丧嫁娶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整治妨碍公共秩序、损害他人权益等现象。

  其中特别要做好对婚庆公司和丧葬市场的管理,下力气整治农村黄赌毒、非法宗教等突出问题。乡镇要抓好红白理事会建设,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内容尽可能细化具体,便于操作执行。

  三要发挥宣传教育、文明创建引导作用。可以利用电子屏、宣传栏、标语、橱窗、展板等多种形式,坚持经常性的宣传,给广大干部群众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使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节俭办理婚丧事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去年,泰顺举全县之力创成了省示范文明县城,下步我们将在此基础上,全力推进全面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全面推进移风易俗,提升县域文明程度和水平。


标签: 移风易俗;改革攻坚;温州;公职人员;行动;婚事;民约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