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外卖小哥成食品安全监管员 十项硬招守护网络订餐安全
2018-09-27 10:25:01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鲍南南 通讯员 杨晓燕

1.jpg

  我市首推外卖冷暖保温箱,避免交叉污染。

2.jpg

  “食安封签”成为有效监管网上订餐的新手段。

  外卖小哥将成为网格食品安全监管员;外卖有没有被中途打开,今后查看包装上的封签便知;首推外卖冷暖保温箱,避免交叉污染……日前,市市监局公布“深化网络餐饮监管十大举措”,进一步完善网络订餐领域食品安全管控。

  近年来,网络订餐发展迅速,在温州,仅饿了么、美团这两大外卖平台,入网商户已超3.1万。作为新兴行业,网络订餐服务也滋生了食品安全潜在风险等新问题。

  据了解,通过反复对接、试点运行,市市监局将“食安封签”成为有效监管网上订餐的新手段,并作为我市入网订餐商家的准许入门槛之一全面推行。“食安签”采用特殊材料制成,纸面设置锯齿暗纹,如遇到外力撕毁,将留下永久性痕迹,一旦拆开无法重新接回,用户可凭此判断餐品在配送过程中是否原封不动,杜绝了餐品被提前打开包装的可能。

  据介绍,除“食安标签”,还要求健全网络订餐企业准入机制,要求网络餐饮平台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对温州区域内入驻平台餐饮商户进行资质审核。坚决杜绝无证无照商户进入各平台经营。在全省首创“外卖小哥”内部举报奖励机制,外卖小哥通过饿了么平台的接单软件可以实时投诉举报外卖餐饮单位,对证照不规范、人员无健康证明、后厨环境卫生不达标、违法添加等问题,可以立即拍照举报等一系列措施都确保网上订餐食品安全。

  除此之外,十大举措还包括建立政企联动维权应急机制、共享数据信息实现快速协查、推动网络餐饮后厨“阳光可视”、推动食安保险进入网络餐饮消费环节、优化网络餐饮信息公示制度、启动投诉纠纷解决快速通道、强化线上线下同质化监管等。

  为加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市市监部门每月还对各大平台的所有入网经营户开展监控工作,使各大平台的无证无照经营户明显减少。截至目前,共下架经营户1700多家,整改2500多家,使饿了么、美团网两大平台的无照、缺照率从2017年高达5.5%,下降至今年8月的0.2%。

  与此同时,为促进网络订餐服务健康发展,各县(市、区)市监局也同时出台一系列监管整治措施。

  永嘉推出“外卖订餐平台+在线阳光厨房”模式,在手机APP上对商家在烹制食物的过程进行直播,用户在点单之后可以点击商家列表页的摄像头标志进行观看,了解制作过程中是否存在食品安全问题。洞头开展“你点我检”、食安曝光台等系列活动,贴近生活增加互动,提升社会公众知晓率和关注度,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及时对网络订餐投诉举报所反映的问题进行核实查处。截至目前,共处理4起网络订餐消费投诉案件,食安曝光台阅读量达3万余人次。泰顺县市监局出台《泰顺县网络订餐“净网行动”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方案》约谈第三方网络订餐平台负责人,要求整改平台内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经营地址变更后未更新、证照过期、量化等级未公示等问题。文成也是环环相扣推进网络订餐平台监管,对第三方订餐平台负责人进行主体责任落实培训,明确平台主体责任,对辖区内145家网络订餐和第三方平台内注册的商家进行实地检查,并将智慧监管模式纳入后台,对各大厨房的“阳光厨房”进行公示。

  据市市监局调研员卢洪辉介绍,目前我市网络订餐平台已经逐步向自律化、规范化转型。采取食品安全保障措施,这既是对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全过程管控体系的自我完善,也是企业对社会和公众的承诺。

标签: 订餐;外卖;网络;食品安全;餐饮;保温;商家;监管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