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老杭州迷恋的“吴山伍公山大碗茶” 下周全新亮相
国庆又多一个吃喝玩乐的好地方
2018-09-21 08:32:20 来源: 杭州网 通讯员 金蔚 记者 俞倩

   说起杭州吴山景区伍公山大碗茶,老杭州都特别有感情,爬爬吴山,喝一口爽冽的大碗茶,很是惬意。

  2006年,吴山景区伍公山大碗茶曾进行过一次整治工程,不仅提升了周边的环境和品质,还保留了大碗茶的民俗活动。但是,由于山上自身环境的制约,建筑物屋面出现了漏水、白蚁侵蚀的现象,加上部分经营者从经营茶室延伸至餐饮,大碗茶区域“脏、乱、差”情况多次受到市民投诉和媒体曝光。

  为了改善伍公山大碗茶这一经营状况,今年4月,该区域开始全面封闭整治。

  昨天,记者从吴山管理处了解到,经过近5个月的环境整治和业态调整,面貌焕然一新的伍公山大碗茶终于要在国庆前与市民游客见面了。

  此次整治,在保持老杭州民俗风貌的基础上,结合了景区科学发展规划,进行了全方位的综合提升。

  那么,整治后的区域,与以前有哪些不一样呢?

  吴山管理处副主任王晓斌告诉记者,主要包括两方面,第一部分为环境治理和基础设施提升,接入了污水管网,同时也给商家配备了茶室卫生间。“以前由于设备老化,会出现污水横流的情况,现在我们将管道全部换新,确保干净整洁。另外,还给商家配备了卫生间,这样就不会出现厕所不够用的情况。”

  记者在现场看到,改造后的大碗茶让人眼前一亮,美丽的植物、整洁的桌椅、统一颜色和高度的雨棚、传统特色的建筑,营造出一个有特色、舒适惬意的户外休闲区域。

  “现在每家店的经营区域,我们都会划线进行规范,桌椅不许乱摆乱放,占用公共区域。”

  据统计,经过此次整治,原有户外经营范围缩减了50%,主要为州治广场、大碗茶主干道和伍公庙后侧,目前这些公共区域都已经做成了绿化和游步道,让市民能够更好地休闲游览。

  王晓斌介绍,此次区域整治,还对全部15家商家的经营业态进行了规划整治,严禁餐饮业态,所有商户经营范围以传统大碗茶为主,辅以传统糕点,从而为市民游客创造一个优美、安全、无烟的良好旅游环境。

  为了巩固整治成果,破解区域交界处管理难题,明确管理职责,吴山景区管理处还联合杭州清河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杭州清河坊历史街区管委会、上城区清波街道办事处,共同建立伍公山大碗茶区域管理联席会议制度,落实长效管理机制,整治与管理并存,服务与管理相结合,设立伍公山大碗茶“温情服务岗”,编制《伍公山大碗茶温情服务岗工作手册》,积极推进“7+2+1”的管理模式,即“7分服务+2分管理+1分执法”,共同维护景区新形象。

  预计,伍公山大碗茶区域将于9月26日正式开放,届时,“温情服务岗”也将同步启动。 

标签: 大碗茶;吴山;杭州;整治;景区;商家;温情;公共区域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