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清零”攻坚倒计时 城中村改造上演“速度与激情”
2018-09-20 08:31:23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缪眎眎

  2017年攻坚村范围“清零”工作进入倒计时。前天上午,市考绩办联同市住建委开展市区清零、新实施城中村改造工作专项督查。

  城中村改造,有“天下第一难题”之称。如今,这道“难题”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答题”。从一组数据可看出我市勇于破题的决心:2018年温州市区计划完成17个行政村、1.08万户以上整村改造;完成19个区块(自然村、旧片区)、0.92万户以上的改造。截至9月14日,市区已完成签约1.53万户,完成率76.5%,其中已拆除旧房0.49万户。

  老涂北半年时间完成连片拆迁

  新实施城中村改造全速推进

  “签了协议,农村变城市的日子就近咯!”近来,鹿城区七都街道老涂北的家家户户多了一件大喜事,那就是该村旧村改造取得了新进展——经过半年时间,老涂北实现全面“清零”。据悉,这是七都街道首次实行大规模连片拆迁,涉及户数236户,改造范围565亩,拆迁面积达4.5万平方米。

  去年下半年,老涂北被纳入新实施城中村改造名单。七都街道党工委委员陈燕舞说,自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包括他在内的现场办工作人员几乎没睡过一个踏实觉,“村里华侨很多,我们必须克服国内外时差困难,深夜电话、微信与拆迁户联系,既要解释拆迁新政策,还要做好动员宣传,为后继丈量、评估工作打好基础。此外,村里老人也多,豪宅占比高达20%,针对拆迁意愿不强的拆迁户,还得多‘动动脑筋’,多方面走访、沟通,才能把问题逐一解决。”

  令陈燕舞印象深刻的是,在该街道板桥村整村改造项目中,他们曾碰到一个“烫手山芋”——一名村民花480万元建造装修的一套别墅被列入拆迁范围。“刚开始他不愿意拆,我们做了两个多星期思想工作,最终他成了第一批签约的人,为村民作了很好的示范和表率。”陈燕舞说,目前板桥村签约率达到100%,购房房票申领率超过78%。

  七都街道城中村改造工作的顺利推进,还得益于过渡性住房的及时保障,为一些老弱病残的困难拆迁户解了燃眉之急。记者在板桥村看到,以钢架结构为主的过渡性住房正在紧张建设中,建成后将为300多户拆迁户提供住所。

  这一切,是我市加快推进新实施城中村改造工作的一个缩影。除老涂北外,瓯海区的新桥街道西湖村、梧田街道老殿后村,鹿城区的仰义街道后京村连墩自然村,洞头区的北岙街道东郊村均已完成行政村整村改造或区块改造。

  市区按下城中村改造“快进键”

  “清零”攻坚战“火力全开”

  前不久,随着挖掘机的阵阵轰鸣声,龙湾区瑶溪街道金岙村最后几间房屋瞬间化为瓦砾,这是瑶溪街道乃至龙湾区旧房“清零”的重要突破。今年以来,龙湾区全面推进城中村改造“清零”攻坚专项行动:通过设立历史文化风貌保护组、村集体资产处置组等小组,进一步健全“清零”工作组织机制;出台《龙湾区(高新区)加快城中村改造村集体资产处置壮大村集体经济指导意见(试行)》等文件,确保全区政策一盘棋;抽调各部门有拆迁政策处理经验、懂土地整理出让业务的干部89名,充实“清零”队伍;拟定“清零”工作考核评分细则,实行全过程跟踪督考,一日一通报,掀起全区合力攻坚的新热潮。

  与此同时,瓯海区也摁下城中村改造的“快进键”——今年8月,该区完成“清零”447处,占2017年市级未“清零”攻坚任务数的52%。

  如此“瓯海速度”,是怎么炼成的?在督查现场,记者看到一张表格,对瓯海区城中村改造未“清零”建筑的基本情况、拆除时间等信息进行了分类标注。据瓯海区征收办前期科科长朱雄文介绍,为有序推进“清零”工作,他们采用挂图作战的方式,将9月30日作为最后一周期限倒推,制定详细的周“清零”计划,进一步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做到“应拆尽拆、一户不留”。

  此外,瓯海区还落实“1对1”包案攻坚,特别是针对房屋征收疑难户,实行一个区属部门、一名街道班子成员和一名村干部专题负责1户拆迁户的“1对1”包案“清零”工作制度,同时将部门包案“清零”任务完成情况与年度考绩相挂钩。

  有了这样“速度、力度、精度”环环相扣的攻坚战术,如今,我市城中村改造工作正势如破竹地推进着。截至9月17日,市区2017年攻坚村范围9月底前要求“清零”的2311处建筑,已完成“清零”1908处;按处数计算,“清零”完成率为82.6%。鹿城区、瓯海区、龙湾区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10天里,会扛起责任、乘势而上、加大力度,不折不扣按时完成任务,“对漫天要价、拒不拆迁等涉拆违法行为,我们将加大打击曝光力度,切实营造上下联动、各界支持、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标签: 城中村;改造;拆迁;攻坚;瓯海区;街道;龙湾区;督查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