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安吉“第一书记”驻村显担当 着力解决村民“心病”
2018-09-19 08:52:22 来源: 湖州日报 崔吉丽

  前不久的一个早上,刘峰带上笔和笔记本,开始了例行的走访工作。“刚来村里,得多往村民家里走走,这样才能尽快掌握村情民意。”一个多月前,作为安吉县农业局产业科科长的刘峰被下派到该县递铺街道垅坝村,成了村里的“第一书记”。

  到岗履职后,刘峰便迅速进入角色,操心起了村内的大小事务。入户走访、与村干部商量流转闲置山林、准备卫生院等公共服务设施的招标工作、跑部门及时了解农村相关政策……他忙得团团转。

  “我们村是安置小区,村集体经济收入比较薄弱,但一直也找不到突破口。 ”垅坝村村委委员韩寨琴说,“刘书记年纪轻而且学历高,他来了之后,不仅我们的村班子变得越来越有活力,他提出的针对村庄的未来规划也让大家对以后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

  今年7月,安吉县委组织部在全县范围内倒排9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并从县级机关单位择优选派9名优秀干部到这些村(社区)担任“第一书记”。“这几个村 (社区)都有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差、服务能力弱的问题。”该县县委组织部组织科副科长袁锡林说,“第一书记”驻村时间为2年,进行全脱产履职,这既是对干部的锻炼,也将为后进村(社区)在“消薄”和乡村治理等方面带去新的理念和思路。

  安吉县行政综合执法局昌硕执法所教导员周月梅被选派到该县昌硕街道范潭社区任党支部“第一书记”。初来乍到,她就为村民们解决了一块“心病”。原来,该社区内有一处准备建安置小区的区块容易积水,导致安置小区一直无法动工建设。了解情况后,周月梅第一时间找来规划、测量、昌硕街道等部门工作人员寻找问题根源。“最后发现容易积水是因为社区里的明渠堵塞了。”周月梅说,“之后我们马上联系了有关部门进行清理,现在清理得差不多了,以后就不会再积水了。 ”“现在来看,选派的‘第一书记’都已经较好地融入新的角色,也开展了一系列实际有效的工作。”该县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他们的认真履职,将帮助所在村解决好思想不活、班子不优、发展不快等问题,让农村基层党组织重新焕发出活力。

标签: 第一书记;刘峰;安吉县;街道;县委组织部;社区;农业局;走访;履职;村民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