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道德馆正式落成开馆 让“爱的故事”永远流传
2018-09-20 08:15:0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胡丹 邵晨婵

  浙江在线9月20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胡丹 邵晨婵) 一张折痕累累的收据存根,被摆放在玻璃柜内,上面标注有爱心款2000元。存根的客户栏上只留下这样一句话:一位被红日亭感动的普通市民。这是温州红日亭负责人孙兰香6年前收到的一笔捐款。志愿者40余年坚持在红日亭夏送伏茶冬施热粥,使这个坐落在华盖山脚下的爱心亭,成为这座城市最有高度、最有温度的慈善地标。“红日亭能有今天,除了我们的坚持,更离不开一群爱心人士的撑腰。很开心有这样一个专门的场地展示,让更多的人能看到它。”

  9月19日下午5时许,温州道德馆正式落成开馆。行走在道德馆内,主展厅、道德讲堂、道德养成厅、临展厅4个区域依次呈现。温州近年来涌现出的道德模范和最美人物的证书、日记、书信等被一一展出,静静地向每一个来访者诉说着爱的故事。

  近年来,温州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全市各地建立起道德模范和最美人物的评选机制和关爱帮扶机制,“最美温州人”现象频现。截至目前,温州市共培育各级各类道德典型1600多人,其中除“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兰小草外,还有9人获“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37人入选“中国好人”。温州道德馆系统展示了温州道德现象的孕育土壤、传承载体和典型事迹,还设置了养成教育、道德体验、道德讲坛等功能,为温州树起了一座精神的丰碑和道德的地标。

  “谢月娥还30000元,黄静瑞还35500元……”一本写满名字和数字的账本,让12岁的参观者姜晨禾对“诚信”二字有了具象的认识。账本主人是温州著名的“诚信老爹”吴乃宜,一场台风让他痛失3个儿子,他却以年迈之躯扛起80多万元债务。听着讲解员的解说,姜晨禾拿起手中的笔,认真地在本子上记下了吴乃宜的名字和他的故事。“我要向这位老爷爷学习,长大后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姜晨禾说。

  好人成风,更离不开温州礼遇好人,厚植道德沃土。目前,温州各地设立民间奖项3777个,村居覆盖率达到72%,各类奖励基金总额3175万元,褒奖各类好人2万人次。温州更推出《“最美温州人”贷款授信实施方案》,对符合“最美温州人”条件的贷款客户,给予利率、担保方式、期限方面的大力优惠,让德者有“得”,截至目前,已向各类好人授信8295万元。


标签: 红日;存根;温州;爱心人士;普通市民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