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乘客高空突发心脏骤停 平阳女医师跪地救护转危为安
2018-09-02 10:22:11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邓欢欢

00300527036_59b3fe76.jpg

  近日,微信朋友圈里一封感谢信被温州网友纷纷转发并点赞。感谢信来自鹿城的一位女士,几天前,她在飞机上突发晕厥,所幸得到了一位白衣天使的救助。经记者多方联系,最终找到了信中提及的白衣天使,她就是平阳县中医院皮肤科医师张瑶瑶。

  8月28日上午9时许,从印度尼西亚登巴萨飞往温州的航班上,突然响起乘务员的紧急广播呼唤:“一名乘客突发晕厥,机上如有医生乘客,希望尽快到场救治!”

  正和家人一起在巴厘岛度完假返温的张瑶瑶刚好乘坐此趟航班,坐在第一排的她听到广播后,没做多想,立刻向乘务员表明身份,并跑至机舱中部乘客座位进行救治。

00300527037_242b20c3.jpg

  “我过去的时候,发现乘客平躺在座位上,患者周边的很多乘客已经采取按压人中、涂风油精等措施施救,但病人没有反应,处于休克状态。”张瑶瑶回忆道,患者是一位年轻女性,鹿城人,当天也是从巴厘岛回温。由于当天航班较早,可能休息不够,在途中突发晕厥。

  当时,张瑶瑶身上并没携带听诊器等医疗设备,通过查看检查瞳孔、触摸颈动脉搏动、呼吸以及胸廓起伏,判断该乘客为突发心脏骤停。“情况万分紧急,必须立即展开急救。”她当机立断,协同乘务员将该乘客平卧于走道。

  由于机舱内走道比较狭窄,医疗条件极为有限,张瑶瑶就跪在缝隙中为乘客进行心肺复苏,又利用机舱内的氧气罩给患者供氧。经过几轮心肺复苏,乘客神志逐渐清醒,生命体征恢复。期间,张瑶瑶一直守在患者旁边,直到患者症状缓和才离开。

  当天晚上,张瑶瑶就接到了该患者的感谢电话,原来她问机务人员特地要了号码。面对感谢,张瑶瑶只说,这是自己应该做的。没想到几天后,医院又收到了感谢信。对此,张瑶瑶表示:“一切都是医护工作本能,我相信每一个医护人员遇到这样的情况都会挺身而出,有效的心肺复苏能给患者带来一线生机。”

  据了解,张瑶瑶是平阳县中医院皮肤科医师,性格开朗,行医细致,深受患者好评,当天同行的游客也都对她赞誉有加“这位医生和我们是一个团的,平时和我们有说有笑,关键时临危不乱,是真’天使’”。

  新闻+

  温州向来不缺乏道德人物与道德事迹,就在不久前,温州医生“空中救人”事迹入选了8月“中国好人”。外卖小哥救护车带路抢救生命、温商危急时刻紧握方向盘拯救整车人……那些打动人心的瞬间仁心善举,都是大爱城市向善向上的点滴积累和真实实践,“善行天下”成为我市独特的道德现象。截止目前,温州已有37人登上“中国好人榜”、148人登上“浙江好人榜”、417人评为“温州好人”。


标签: 张瑶瑶;张瑶;温州;感谢信;乘客;白衣天使;晕厥;朋友圈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