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新学期孩子接送难题怎么破 温州全市性政策正在制订中
2018-08-31 10:21:53 来源: 温州商报 记者 曾云毕

  新学期来临,家长们又开始担心孩子的接送问题了。近日,乐清市教育局宣布将全面推行中小学校内托管服务。记者了解到,实际上,我市多地都已在推行这项服务,特别是鹿城,早在2009年就开始做了,如今已基本覆盖所有小学。有关校内课后托管的全市性政策现也在加紧制订中。

  乐清打造校内托管服务平台破解接送难题

  8月28日,乐清市教育局发布公告,决定在2018年下半年开始全面推进中小学校内托管服务工作。根据公告,乐清校内托管服务模式,小学有午间、午后两种,初中有半托、全托两种,服务内容主要是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等,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辅导帮助。

  记者注意到,与杭州校内课后托管服务目前暂不收费的做法不同,乐清提供的这项服务是要收取管理成本费的。目前,校内课后托管服务收费标准为小学午间托管每生每月不高于80元,午后托管每生每月不高于130元;初中“半托”(包括午间、午后和晚间)每生每学期不高于1100元,“全托”(包括午间、午后、晚间和住宿)每生每学期不高于1500元。

  “这项工作,很多学校之前也在做,不过比较零散,现在要全面铺开了。”乐清市教育局有关人员表示,为方便家长,避免乱收费现象出现,他们还在“乐清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上专门打造了校内托管服务平台,家长报名、缴费都可以在这里完成。

  其实,早在2009年,鹿城就已推出类似的服务——“四点钟学校”。“四点钟学校”采取社区主办,学校支持的办学模式,向自愿参与的学生家长收取管理成本费,用于工作人员补贴和学生保险费等。办学场地由学校无偿提供,教学设施维修、折旧费及水电费等先由学校在财政拨付款的公用经费中支出。

  “我们的课后托管更多的是看管、督促、辅导孩子的家庭作业以及安排体艺类活动,现在已基本覆盖所有小学。”鹿城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几年,报名参与校内课后托管的学生越来越多,拿上学期来说,全区5万多名小学生中,有3万多人都加入了这个队伍。

  全市性政策已在制订,家长老师反应不一

  校内课后托管服务一直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前不久,在市教育局召开的2018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集体面商会上,政协委员徐亮就说,我市中小学校已成为课后托管主阵地,服务内容也日臻完善,但托管也面临着机制不健全、缺乏支持保障等问题。他认为,温州的课后托管还缺乏顶层设计。

  不过,这个局面或在不久后就可得到改变。据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由省教育厅、财政厅等部门起草的有关课后托管服务的政策即将向广大群众征求意见,而我市也已在制订相关的政策。“鹿城、瑞安、瓯海等地其实都已推出校内课后托管服务,不过,提供服务的主体都是社区学校或第三方机构,政策出来后,主体主要转为学校,学校、教育行政部门一起去管理,课后托管各种运行模式将更加规范。”

  对此,家长、老师的反应不尽相同。“如果学校也有课后托管班,那自然选这里,安全性、师资力量这些不是校外一般的托管机构能比的。”市区叶女士刚生完二胎,新学期准备把“一孩”送去托管,却被学校周边良莠不齐的校外托管班看花了眼,“有辅导孩子写作业的,也有给孩子上艺术课的,价格也都不一样,不过便宜的每月也要1000多元。”

  一些老师对校内课后托管服务却颇有微词。市区一位老师直言:“我们也是有家庭的,平时要备课、改作业等,压力已经很大,如果课后还要留校看孩子,实在吃不消。”

  这位老师认为,目前,课后托管带来的微薄收入还难以吸引教师放弃本可以陪伴家人的时间。她建议,不要让学校单方面做课后托管服务工作,可以引入一些志愿者等,减轻教师,特别是低年级教师的负担。

标签: 托管;服务;学期;鹿城;家长;服务平台;政策;接送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