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乐清铁皮石斛政策扶持加码 农户自负保费仅一成半
2018-08-29 16:35:04 来源: 温州日报 孔丽琴 盛小宽 陈蜜 陈晖

  乐清市老百姓专业合作社去年为基地10.11亩大棚铁皮石斛投保了种植保险及附加大棚险,自负保费1979元。今年台风“玛莉亚”对乐清造成严重风雨影响,该基地的铁皮石斛也不同程度受淹、大棚受损。经政策性农业保险核损理赔专家鉴定小组勘定,“老百姓”大棚受损面积9亩,认定平均损失程度为30%;铁皮石斛受损面积为6亩,认定平均损失程度为60%。上周,合作社负责人赵永祥收到了人保财险乐清支公司6.7万元理赔款,弥补了部分经济损失。

  大棚铁皮石斛种植保险为农户生产系上了一根安全带,而今年这份安全将更有力度。昨天,记者获悉,该市在全国率先实施大棚铁皮石斛种植保险后,今年将对政府补助一块再升级,今后参与种植保险的农户购买此险种,只需支付总额一成半,剩余部分均由政府承担。

  乐清现有铁皮石斛相关注册公司278家,2018年种植铁皮石斛面积达12000多亩,全产业链总产值26亿元。铁皮石斛是乐清农户重要的经济收入来源,对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作出了重大贡献。但据统计,去年该市实际参保的铁皮石斛企业仅11家,参保面积只有315.1亩,远少于实际种植面积,参保率不到10%。

  “不同保险金额的农户,自己承担的比例有的是30%,有的是50%。”乐清市铁皮石斛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农户承担的保险费比例相对较高,且又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再生产,大部分种植企业感觉资金压力较大,所以大多数种植户还是按以前不参保的方式继续生产。

  根据近一年来试点成效,该市应需调整保费补贴比例,将不同保险金额的农户自负比例由原先分档次一并调整为15%。以某农户投保其种植的大棚铁皮石斛60亩为例,单亩保险金额为2万元,按去年保险政策,农户自负保险费的比例为50%,农户自负保险费需281.25元/亩,合计需16875元;根据“新政”,农户自负保险费只需135元/亩,合计仅需8100元。在参保对象上,大棚铁皮石斛种植面积在10亩(含)以上且具有一定大棚铁皮石斛种植经验和管理能力的种植者,即使未达到10亩的种植户,也可通过联合投保方式参加保险。

  乐清市农业局(林业局)铁皮石斛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此举将极大减轻广大铁皮石斛种植户负担,激发种植户投保积极性,提高参保率,加大铁皮石斛产业抵抗自然风险能力,促进乐清铁皮石斛产业更加健康快速发展。

标签: 铁皮石斛;大棚;种植;乐清;保险;农户;平均损失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