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永嘉推出喜事新办网络服务平台推行“礼堂婚礼”
2018-08-28 10:47:12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叶锋

  昨天,记者从永嘉县文明办获悉,永嘉县喜事新办网络服务平台于8月14日上线以来,共接到了百余个咨询电话,近1万人次访问,40多对新人通过该平台了解信息后操办简约喜事。据悉,该平台在全市尚属首个。

  276个公益场所供喜事简办

  昨天,记者登录永嘉文明网(http://wm.yj.gov.cn),进入“永嘉县喜事新办网络服务平台”专题网页。该平台利用“移风易俗+互联网”模式,由喜事简办政策法规、喜事新办公益场地、喜事办理服务单位、喜事新办典型事例等4大板块组成,将移风易俗工作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惠民措施,推进喜事新办。

  喜事简办政策法规板块,展示了《关于在全县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意见》、《全县公职人员中开展移风易俗承诺、报告和公示制度的通知》等现阶段的6份移风易俗相关文件内容。

  喜事新办公益场地信息板块中,提供了全县276个可举办婚礼的文化礼堂、村宴中心,以及其他可供举办喜事喜宴的公益性场所的信息地址、联系人、规模、服务细则等内容。这些场所能承办酒席共9793桌。如岩头镇喜事简办公益性场所信息登记表,共显示了46个公益场所信息,其中岩头镇河二村的丽水街文化礼堂,规模10桌;岩头镇苍坡村的苍坡文化礼堂,规模100桌……

  该县还充分利用文化礼堂、祠堂、老人活动中心等现有公共资源和公共场所,建成276个喜事简办公益场所,从2017年6月至2018年7月,共举办137场婚礼。

  消费和礼仪支出节省了

  酒店婚宴套餐和婚庆礼仪对新人婚礼来说也是重要环节。该平台喜事办理服务单位板块,发布了该县已推出3000元以下“婚宴简约套餐”的17家酒店的地址、套餐价位、联系人等信息;还有2家推出万元以下“婚庆礼仪简约套餐”的婚庆公司地址、联系人和套餐服务内容等信息。

  钱塘世纪大酒店推出了两款3000元以下的平价婚宴套餐。该酒店每年接待100多场婚宴,此前酒店最低婚宴标准为4000元/桌。该酒店党支部书记曾卫东说,之前在永嘉,为了“讲排场”往往互相攀比,普通家庭的婚宴也都摆在星级酒店,六七千元一桌的婚宴不在少数。他坦言,对于酒店来说,婚宴占整体餐饮收入的占比相当高,一场婚宴平均25到30桌,推出3000元以下平价套餐后,群众的平均消费水平势必会下降,短期来说,对酒店营收有影响,但文明新风能扭转市民特别是年轻市民的攀比观念,酒店降低门槛后,也会吸引更多新人前来办婚宴。

  位于永嘉上塘的温州喜事专家文化传播公司,每年平均策划200多场婚礼。前不久公司推出9800元的婚庆礼仪简办套餐。该公司创始人张民乐说,以往一场婚庆礼仪,新人开支在2万到4万元,有的甚至更多,婚庆礼仪简办套餐服务项目和以往套餐一样,婚庆现场必备的人员、器材及装饰一样都没有减少,“为了这个套餐,我们花了不少心思,联合声光电设备以及摄影摄像团队,在人工上进行了统筹安排,节约总体成本预算,把公司利润压缩到了最低。对于新人来说,这样一场婚庆礼仪下来开支还不到以前的一半。现在,公司把这个套餐作为婚庆礼仪的首推套餐”。

  在永嘉某事业单位工作的谷女士今年3月份预订了永嘉宾馆34桌婚宴,每桌餐标4000多元,8月21日看到该平台的消息后,立即到永嘉宾馆改成了2980元的简约婚礼套餐,还把原先2万多元的婚庆礼仪改成9999元的套餐,“这一改变帮我省了近5万元,给政府推出的这项服务点赞,婚事新办,简约而不失档次”。

  永嘉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办或预订“婚宴简约套餐”共有40多对新人,数对新人预订了“婚庆礼仪简约套餐”。

  今后将大力推行“礼堂婚礼”

  几天前,家住岩头镇的张先生看到平台上线的消息后很惊喜:“我下半年要举办婚礼,最近在四处寻找婚宴场所,看到平台上提供了这么多公益场地和酒店婚宴简约套餐的信息,便于我了解婚礼事宜。”

  永嘉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于8月14日上线以来,共接到了百余个咨询电话,近1万人次浏览访问,40多例通过该平台了解信息操办简约喜事,“接下来打算扩充平台服务内容;创建平台微信公众号,扩大服务对象;设立投诉、互动平台,加强与群众的交流和沟通,帮助解决婚事新办中出现的新问题”。市文明办农村处处长俞瑞明表示,该平台在我市尚属首创。

  近年来,永嘉县移风易俗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该县六部门发布《关于在全县公职人员中开展移风易俗承诺、报告和公示制度的通知》,在婚事新办方面,从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机关单位、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入手,推行婚宴套餐制、人情随礼封顶制、简约婚礼承诺制、喜宴报告公示制。

  张民乐认为永嘉喜事新办公益性场所资源丰富,群众需求量大,接下去公司将大力推行“礼堂婚礼”,利用各地的文化礼堂、文化活动中心、百姓舞台等公益性场所举办简约型婚礼,减少场地和音响设备等器材的开支,实实在在让新人减少经济负担。

  永嘉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重点要转变市民的观念,大力提倡婚礼新办,把婚礼办到文化礼堂或举办户外集体婚礼,注入一些传统文化元素,一样可以热闹而喜庆,可以大大减少婚礼费用。

标签: 喜事;套餐;永嘉县;婚宴;新人;婚庆礼仪;公益场所;上线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