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最快报警的N种方式你都知道吗?网约车“约”出问题怎么办
2018-08-28 09:11:55 来源: 温州日报 杜一川 张琳

  在乐清滴滴杀人案中,被害女子小赵其实在凶犯实施暴行前就已经感觉到了危险,而她当时并没选择报警,而是通过微信与远在百里之外的同学联系。结果小赵的朋友得知其身处危险时,也没有第一时间报警。不难看出,无论是小赵还是其朋友并没有掌握好“报警”这一最有效途径。

  那么“报警”的途径和注意事项都有哪些呢?

  首先,目前温州市的报警途径主要有三种:

  一、直接拨打“110”。本地群众报警直接拨打“110、122、119、120”任何一个号码,均接入温州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异地群众报警拨打“0577-110”。

  二、短信报警。在浙江省入网的移动、联通、电信小灵通和电信C网用户编写报警内容发送至“12110577”。

  三、上门报警。报警群众可以直接上门到所在地、案发地辖区派出所报警。

  提醒:

  发短信报警时,一定写明所在的具体位置,方便警察在接到指令后,迅速到现场解救。同时,报警人在发现险情后,及时把手机调成静音或震动,在不惊动犯罪嫌疑人的情况下悄悄发送报警短信,防止警方的短信回复被犯罪嫌疑人发现,最大程度保护自己的安全。但是注意,短信报警作为110电话报警的补充,是一种辅助性、非紧急报警求助方式。因此当发生紧急事件,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最好还是拨打110电话向警方求助。

  女性约车要注意些什么

  一、单身女子搭乘网约车要注意“3不打”、“4避免”:

  3不打:夜深人静不打、偏僻地方不打、不熟悉地方不打。

  4避免:避免单独出门、避免着装暴露、避免钱财外露、避免去远郊偏僻地。

  二、外出打车要乘坐正规营运的交通工具,不要选择无监管的车,如陌生人的车、登记信息与实际车辆不符的黑车、顺风车等。

  三、上车要注意:

  1、注意观察司机的相貌特征;

  2、牢记车牌号,上车后打电话告知亲友;

  3、上车保持车窗打开,避免迷药事件,发生异常时也方便自救;

  4、不要坐副驾驶座,坐司机后面的位置,如司机有歹念,袭击也最不方便;

  5、在行程中不要随意透露个人信息,不要暴露自己不识路线,多注意行车路线,不做“低头族”;

  6、选择人多、明亮的地方下车。

  四、如遇危险要及时报警求救

  1、在发觉有危险时,要随机应变,机智报警。不能打电话的话可以选择短信报警。

  2、面对危险时要开窗求救,求救时应盯住路上某个人,告知自己的处境,请其帮忙报警。

  3、遭遇司机纠缠、暴力等行为时,可利用身边的手包、高跟鞋、圆珠笔、雨伞等物品自卫。

  网约车“约”出不少问题碰到这些情况,你怎么办?

  网约车方便出行,却也存在诸多弊端。近日,网约车乱象又因顺风车司机杀人案被推上风口浪尖,本报发起“说说你的奇葩约车经历”调查,短短半天就引来了不少市民、网友的约车吐槽。

  碰到五花八门的乱象和管理缺失问题,你会怎么办?

  约来一辆牌照不符车,

  上不上?

  场景再现——

  打开网约车软件,市民小陈从马鞍池前往锦绣路的单子很快就被抢了,看着手机里车子的图标越来越近,他开始张望。几分钟后,一辆陌生的轿车停在了小陈的面前,司机摇下窗户问他:“是去锦绣路吗?”小陈点点头,一看,发现并不是自己约车的牌照。

  如果是你,你会上车吗?

  调查——

  潘女士:不上。我也碰到过这样的情况,我怕不安全,就取消了订单等下一辆车。我下班约车的时间几乎都在晚上,更应加强防范。本来只是对牌照尾号的,但自从碰到这个情况,之后我每次叫车都会看完整的牌照。

  刘先生:上车。由于我去的都是鹿城区范围内,是自己熟悉的地方,司机一开偏我就知道了,但是女生的话就不建议这样。

  徐女士:之前两次碰到都上车了,因为都是白天在市区。不过,现在不敢上了。

  司机半路拉人拼车,

  让不让?

  场景再现——

  晚上,市民小张从惠民路约车前往望江路,上车后才行驶不久发现司机开车心不在焉,一直沿途慢速行驶。半路上,司机看到一名女性似乎在等车,就靠边降下车窗问她:“去哪里?”该女士说自己去江滨路,司机点头:“顺路,上车吧。”

  如果是你,会同意有人拼车吗?

  调查——

  叶女士:不同意。网约车除了“拼车”功能,其余的都该按照规定来执行。

  投诉石沉大海,

  你会坚持吗?

  场景再现——

  下班高峰,吴女士用约车软件发出订单,过了一会儿,有司机接单,系统页面弹出司机信息。但诡异的是,页面显示乘客“已上车”,而吴女士却连车影子都没看到。她已不能取消订单,就按照软件上显示的电话拨过去,无人接听。心急之下,联系软件客服,也是无人接听。

  投诉无人回应,你会怎么办?

  调查——

  修女士:继续投诉,投诉到客服理我为止。现在的服务软件漏洞频频,也不知是真漏洞还是没人管。我就碰到过这种“幽灵车”,当时扣了起步价,司机又联系不到,我投诉到客服,那边回复说要3个工作日再处理。但是好几天过去了都没音讯,我就直接投诉到运管了。后来没几天,软件客服那边主动联系我,把车费退还。


标签: 报警;司机;危险;杀人案;短信报警;投诉;牌照;女性;被害女子;有效途径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