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瓯海十几辆汽车牌照遭窃 小偷留下二维码敲诈
2018-08-06 09:43:51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叶雄伟 通讯员 金建豪

  瓯海郭溪警方昨天通报了一起案例:郭溪有10多辆汽车的牌照被盗,小偷每次作案都会留下一张印有“加微信拿车牌”的二维码纸,要遭窃车主们每人用300元“赎”车牌。8月1日,小偷落网。

  7月29日,住在瓯海任桥的冉先生将车停在菜场边的小路上。第二天等他去开车时,发现自己的牌照不翼而飞。

  他检查车身完好无损,但前挡风玻璃上多了一张印有“加微信拿牌照”字样的二维码纸。

  冉先生意识到自己遇到敲诈,遂报警求助。

  瓯海公安分局郭溪派出所接警后展开调查。办案民警说,自7月下旬以来,他们已接到十几起类似的案件,而且已有多名受害车主因怕麻烦,给小偷转账要回车牌。通过小偷留下的微信二维码,民警查明,这十几个案发现场留下的微信二维码,都属于同一个嫌疑人马某,他是江西人,今年33岁。

  8月1日,民警抓获嫌疑人马某。

  经审讯,马某交代:自7月23日至7月31日,他在夜间骑着电瓶车在郭溪寻找作案目标,发现挂着外地牌照的车辆后,就使用随身携带的螺丝刀将车牌卸下,并将牌照藏于车辆附近隐蔽的地方。临走前,他会在车辆的前挡风玻璃上贴一张“加微信拿牌照”的二维码图纸,要求车主通过二维码扫描加微信,再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用300元钱“赎”回牌照进行敲诈。

  目前,马某因涉嫌敲诈已被瓯海警方刑事拘留。

  办案民警提醒:车主应尽量将车辆停在有监控的地方,以防被不法之徒盯上,陷入不必要的麻烦。如果广大群众发现自己牌照丢失,应第一时间报警报备情况,在碰到此类被敲诈的情况时,切勿轻易扫描未知的二维码,更不要一时糊涂给不法分子转账。

  


标签: 牌照;微信;车牌;车主;小偷;郭溪;敲诈;郭溪有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