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天台法院:“敞”门纳谏迎监督 筑牢防腐拒变“墙”
2018-08-06 09:32:34 来源: 台州日报 张梦瑶

  公生明,明在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廉生威,威在维护法律法规的尊严。

  今年以来,天台法院始终将廉政建设摆在队伍建设的突出位置,加强理想信念和廉洁司法教育,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底线,打造公正、高效的“清廉法院”。

  在全市法院2017年司法公信力第三方评估中 ,天台法院总排名第一,法官的廉洁自律程度获得社会民众普遍肯定。

  “敞”门纳谏迎监督

  “葛院长,你好!我的案件怎么执行了这么久还没有钱拿,是不是你们承办法官在推脱责任?”

  “您好,我是院长信箱工作人员。您反映的问题已报告院长,并转分管领导处理,请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

  自今年3月天台法院设立了“院长微信”以来,该平台不仅拓宽了院长与当事人的沟通渠道,更化身为当事人手中的一把监督“利剑”。对院长微信收到反映该院工作人员涉嫌违法违纪的,由院长交驻法院纪检组调查处理。同时,当事人反映的相关问题,如因干警无故拖延办理造成严重后果的,由纪检组按照相关规定追究责任。

  除了线上纳谏,天台法院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积极开展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定期邀请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来法院观摩庭审、参与执行、建言献策。同时,该院定期举办公众开放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群众关心的党风廉政问题释法答疑。

  廉洁短信做节“礼”

  “端午将至,过节不忘廉。请各位干警严格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十个不准’等廉洁自律规定,杜绝‘节日腐败’,过一个廉节。”

  每逢春节、清明、五一、端午等节假日,天台法院204名工作人员都会收到驻法院纪检组发送的节前廉洁提醒短信,用这样一份具有特殊意义的“节日礼物”,敦促全体工作人员正确认识节日期间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性,坚决杜绝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购买赠送节礼等节日期间易发的“四风”问题,使全体法院干警在节日守好“廉关”。

  “除了提醒短信,我们也在微信群转发警示案例和寄语等提醒干警们引以为戒、守住底线,防止类似问题发生。”天台法院政治处副主任余莹说,“同时,我院还充分利用廉政风险防控软件,对45个廉政风险点进行动态警示和监控,预防权力失控、行为失范。”

  筑牢防腐拒变“墙”

  “从党组成员到干警,无论是谁,参与学习教育活动都不能例外,工作再忙,也不能成为放松学习、不受纪律约束的借口”。

  从今年1月初开始到3月底,天台法院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纪律作用建设”为主要内容的纪律作风集中教育活动。该院通过思想教育、查摆问题、专项整治、健全机制、总结检查等五个阶段,教育广大干警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增强廉洁从政意识,努力打造一支忠诚、担当的法院队伍。

  3月底,天台法院举办了“学习贯彻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演讲比赛,引导全院干警忠诚履职,永葆清廉本色。

  面对问题,该院始终坚持抓早抓小,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利用约谈、提醒谈话等手段,防止小问题发展为大问题。天台法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丁晓华说:“对干警出现的苗头性问题、群众信访或者其他渠道反映的问题,我们及时对干警进行谈心谈话,加强廉政教育,增强干警的廉洁自律意识,非常有必要。”

标签: 天台法院;法院;干警;纳谏;院长;法律法规;人民群众;微信;廉洁自律;廉政风险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