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百年乱弹 唱响古风新韵 永嘉应界坑村传承发扬乱弹文化
2018-07-28 08:44:57 来源: 记者 戚祥浩 县委报道组 黄伯希

  浙江在线7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戚祥浩 县委报道组 黄伯希)车子经过一个个山头,咚咚锵锵的敲锣声开始越发响亮,中间夹杂着此起彼伏咿呀的唱戏之声,山路上村民三五成群簇拥前行,靠边停放的车辆排起望不见尾的长队。7月27日,一年一度的永嘉碧莲镇应界坑乱弹文化节火爆上演。

  “这是我们连续第六年举办乱弹文化节,每年这个时候村里连演三天三夜乱弹大戏,比过年还热闹。”见到陌生面孔,应界坑村村委会主任麻泰略主动客串起导游。该村是远近闻名的乱弹戏剧村,村里大部分人都能哼唱上几句,田间地头常常回响粗犷的戏剧之声。如今,村里共有6个乱弹剧团,一个木偶剧团,拥有200余名从艺人员,长年奔忙在温州周边、浙闽交界的各个城市和乡村,年平均演出2000多场,每场演出创收约5000元。

  “喏,前面就是我们村里举办文化节的主阵地。”顺着麻泰略手指的方向,只见村文化礼堂内,黑压压全是人,戏台上,老生花脸一一出场,声腔曲调或浑厚深沉或高昂激越……夹杂着温州话和普通话的念白透露出浓郁的乡土特色。

  客串完老生,76岁的麻福地意犹未尽。作为老寿昌班的第七代传人,麻福地从9岁学唱到现在,这一生几乎都与乱弹相伴。他45岁的儿子麻灵朋,从10岁开始就跟他学唱到现在。如今,麻福地和许多像他一样上了年纪的传承人,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乱弹的传承和保护上,他正在带的乱弹戏剧培训班共有数十名学生,年龄从10多岁到30多岁不等。

  紧挨着文化礼堂,便是永嘉乱弹传习所。传习所内,村民麻世才一边跟着礼堂内的乱弹演员哼唱,一边整理乱弹曲谱。他告诉记者,以前乱弹一直是口口相传,并无文字记载,传习所设立后,已抢救50余本乱弹古曲谱,即将印刷出版。

  在一片叫好声中,当天的乱弹戏剧演出告一段落,赶来参加乱弹文化节的永嘉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新局以及碧莲镇相关负责人并未马上离开。大家拉来板凳,围坐一起,不约而同地讨论起乱弹的传承和保护:在现有基础上,如何进一步扩大乱弹影响力,怎样挖掘乱弹好苗子,应界坑村能否以乱弹文化节为依托,走上文旅融合发展的道路?

  这边“头脑风暴”激烈上演,礼堂另一边,麻福地成功吸引了一群孩子的注意力,他弯着腰,向大家讲解乱弹的由来。孩子们托着腮帮,聚精会神地聆听。一群老少,成了乱弹文化节一道特别的风景。


标签: 乱弹;文化节;碧莲镇;福地;应界坑;锵锵;村民;车子;曲谱;上演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