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降低灾情 排查隐患 衢江消防队成村民家门口橙色力量
2018-07-27 10:17:16 来源: 衢州日报 =吕涵 阮孝林

  “呜拉……呜拉……”7月21日上午11时15分,刺耳的警笛声打破了衢江区上方镇的宁静。

  “鹿角堰谢家自然村发生山林火灾!”衢江区上方镇政府专职消防队(以下简称“上方消防队”)队长李水明接到上级部门指示后,来不及吃午饭,随即调派9名队员,每人背负20余公斤重的装备,赶往火灾现场。查看火势后,李水明判断,当天室外气温高达36摄氏度,受台风“安比”影响,山林多风,短时间不能阻断明火。他一面指挥队员接上水源向着火点送水,开辟防火隔离带阻断火势去路,一面继续向上请求支援。随后,峡川镇森林消防队、杜泽镇森林消防队、双桥乡森林消防队、上方镇镇村干部等100余人陆续抵达。

  当天下午5点,全部明火被扑灭。李水明仔细清点自己的队员,除两人中暑外,无人受伤。

  上方镇距衢州市区约50公里,位于衢北山区,杭新景高速公路穿镇而过,同时是衢北工业大镇。多年来,上方镇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对消防安全需求日益增长。由于路途遥远,若发生灾情,市、区消防官兵难及时赶到现场控制灾情并降低损失,建立一支当地专职消防队势在必行。

  2016年12月,上方镇消防队成立,先后被授牌浙江杭新景高速公路救援消防队、衢州市衢江区矿山应急救援队。3辆消防车、24小时执勤战备、14名在位执勤人员,整洁的车库、整齐的装备、规范的办公场所……这是目前的建设成果。

  为了做好森林防火和提升村民消防意识的工作,在完成灭火救灾、巡查防火点等日常工作外,上方镇专职消防队还对村民普及消防常识。

  村民毛永红在上方镇老家开了一家占地面积200平方米的来料加工厂,消防队成员是他家的常客,每半个月都要前来排查火灾隐患,普及消防常识。

  “上方镇钙产业转型升级后,来料加工厂成为附近村民打工的首要选择,如今,全镇已经发展到二十多家。来料加工厂人员密集,再加上村民消防意识不强,一直以来,消防安全问题突出。”李水明介绍,去年以来,在上方镇政府的领导支持下,他们对全镇二十余家来料加工厂和老街上80余幢老房子进行深度排查,并为每一户配备专业消防器材,手把手教村民使用办法。

  “清掏蚂蜂窝、整理倒塌的树木……现在村民们不管大事小事,都喜欢找我们。上个星期,我们还去村民家里帮忙抓蛇。”李水明告诉记者,为了加强各个村的防火意识,实现群防群治,上方消防队还组建了以专职队员为村级消防指导员,以村两委和网格员为主要成员的村级义务消防队。

  据不完全统计,成立至今,上方镇消防队参与灭火、抢险救援等出警50余次,挽回经济损失700多万元。2017年,上方镇消防队被浙江省公安消防总队评为先进单位。

标签: 上方镇;消防队;衢江区;李水明;来料加工;村民;森林消防队;新景高速公路;消防常识;队员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