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凤桥镇永红村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
2018-07-24 08:29:35 来源: 嘉兴日报 李 丹 陶雨婷 杨胜江

  近日,记者从凤桥镇人民政府获悉,凤桥镇永红村继获得“全国文明村”的荣誉称号后,又一次获得全国性的荣誉,成功入选并成为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这项殊荣在嘉兴市本级也是独一无二的。

  喜人的消息背后,永红村是如何用实际行动发挥民主、法治的示范作用的?

  推进“三治”融合,创新基层治理

  永红村村委会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通过“四加强一推进”等工作举措,成立了由书记为组长的全国“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将创建任务落实到专人专项,利用村级组织换届契机,配强村领导班子,形成一支政治素质好、群众威望高、熟悉村务管理、具有奉献精神和协作意识的村领导班子,使得创建工作具有强有力的队伍力量,扎实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永红村每年至少召开4次村民代表会议。”村委会人员表示,“凡是涉及村重要事项、重大支出,都要提请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广泛听取民情民意,使村委会作出的各项决策能真正符合老百姓的利益。”

  近年来,永红村坚持引导村民自治,让村民的事由村民自己管理和决定,建立了村委会向村民和村民代表会议每年至少一次的工作报告制度,每年召开由村民代表、党员代表参加的扩大会议,通报村里动态工作情况,建立并落实了村、组联动机制,促进村民自治管理。同时,永红村实行三务公开抓好民主监督。坚持每季度在村务公开栏向村民公布和公开村内党务、村务、财务及重大事项。

  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实现便民惠民

  以凤桥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龙头,近年来,永红村积极搭建公共法律服务点工作,整合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律师服务等职能,为村民提供公益、专业、便民的“一站式”服务。

  为方便村民向法律顾问咨询有关法律知识,永红村在《永红村宣传册》中设计添加了便民服务联系方式的内容,将该村法律顾问的姓名和联系方式记载在内并向村民发放,落实到户,以加强法律援助工作宣传力度,提高法律援助工作的知晓率。“平时,村民遇到法律问题,随时可以通过微信群、电话、QQ视频连线律师。”永红村村委会人员表示。

  矛盾纠纷化解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永红村在基层打造的“有法工作室”、“老娘舅”调解品牌等,如今已是声名在外,除此以外,该村还充分发挥法律志愿者作用,加强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力度,面向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召开道德评议团会议,对纠纷进行道德评议,村法律顾问提供专业的法律支持。

  创新普法形式,加强法治宣传

  “七五普法启动仪式”K歌大赛、流动大舞台法治宣传活动、“送法律进农村”……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在永红村已是十分常见,结合节假日、主题日、宣传日等,创新活动形式,永红村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吸引村民主动学法。据统计,从2015年至今,该村共组织法治宣传主题活动36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13000余份,开展法治讲座13场次,普及人员4600多人次。

  顺应时代潮流,该村还积极利用新媒体进行普法,通过QQ交流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短信、手机APP、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在村民群众与村委会之间创造了良好的信息互动环境。去年7月,该村建立起“之江法云”村级微信群,群成员有顾问律师、村班子成员、“老娘舅”、党员、村民小组长及村民等各类人士,实现了“一个问题,有许多个专业人士给你当参谋”,矛盾纠纷迎刃而解,大大提高了为村民服务的效率,得到了村民的好评。

标签: 村民;法治宣传;公共法律;法治;凤桥镇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