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本来该是无烟区的医院、影院、电梯里 却常常有人吞云吐雾
2018-07-26 09:15:07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张琳 实习生 郑慧丹

  众所周知,吸烟有害健康,公共场所的二手烟更为周边群众所反感。目前,温州市区多处公共场所、单位已被列为禁烟单位,有的还划出了专门的吸烟点,但这些规定市民是否都能自觉遵守?

  昨天,记者走访市区多家医院、影院、小区、商厦发现,在大大小小的“禁烟”标志下,仍有人惬意“吞云吐雾”,污染公共环境,漠视他人反感。公共场所吸烟这一陋习,不仅影响到城市文明,更危害到了周边每一位市民的身心健康。

  无烟医院门口楼道频现烟头

  昨天下午,记者先后来到温医大附属一院老院区、市人民医院,发现本应是无烟医院,但仍有不少患者和陪同亲友忽略禁烟规则,院区内的烟头频频可见。

  在两家医院的住院部和门诊部,每个楼层拐角、电梯处都张贴着明显的禁烟标志和标语。在附一医住院部8至9楼之间,记者看到,一名患者家属正靠在楼梯拐角“吞云吐雾”,而他视线不远处就是医院张贴的禁烟提醒。随着这条通道一路上去,不时看见三三两两的烟头,甚至能闻到还未散去的呛人烟味。

  随后,记者前往市人民医院,刚走近10号楼门诊部就看到一名中年男子拿着手机站在门口,另一只手指间夹着烟,不时放到嘴边吸一口。几乎同时,另一名男子从医院里出来,还没出门就急不可耐地掏出了口袋里的烟和打火机,匆匆点上深吸一口,跨出了门,留下一片烟团悬在大厅中。几位经过的市民只能皱着眉头挥挥手驱散。

  门诊大厅的志愿者说,目前在大厅吸烟的人几乎没有,但医院的角角落落里仍有吸烟行为,一些吸烟者甚至不听旁人劝告。

  直升电梯一开门烟味扑鼻而来

  提到公共场合吸烟,不少市民反映自家小区的电梯里就常常碰到这种情况,一开门,里面烟雾缭绕十分呛人;一开门,有人拿着烟径直走进来……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市区锦绣路南国大厦,在等待电梯的过程中,走来一男子,手上夹着烟。电梯到后,该男子丝毫没有准备熄烟,反而径直走进了电梯。狭小的电梯中,虽开着电风扇,但烟味很快就弥漫了整个空间。直到有一位女士不满地说了一句:“电梯里怎么抽烟。”他才扔下烟头踩灭。

  住户林女士告诉记者,时常会碰到有人在电梯里吸烟,或者进了电梯发现有烟味。

  在车站大道宏鼎大厦,电梯中也有少数烟头。市民郑女士表示,商厦里会有一些人在电梯里吸烟,大多数都是抽烟抽到一半正好要乘电梯,然后也没有意识要把烟给灭了,就在电梯里继续抽。电梯本身空间狭小,再加上空气流通不畅,才待了不到1分钟,自己头发和衣服上也有烟味了,真的很糟心。

  禁烟影院候场退场抽“擦边烟”

  影院作为较为封闭的公共场所,是否也会受到吸烟不文明行为的困扰?

  记者在走访市区人民路新中国影都、欧洲城漫游未来影城、车站大道恒隆影城发现,放映厅中没有吸烟现象,但不少观影者会在门前和安全通道吸烟。

  在新中国影都一楼的售票大厅处,有两三个年轻人取完票后走出来,站在门口点上了烟,相互聊天等待着电影开场;欧洲城漫游未来影城,晚上8时许电影散场,两名男子在出口方向指示的安全通道中,边下楼边吸烟,后面经过的人表情不满,绕过烟气下楼;在车站大道恒隆影城,一对情侣在等直升梯,眼看着电梯将来,男子猛吸了几口手中的烟,将烟头扔在了地上,踩灭。

  现场受到影响的市民小刘表示:“二手烟真挺烦的,在公共场合就应该遵守禁烟规定,侵犯了大家的环境,谁都可以来劝来提醒,毕竟这不是私人空间。”


标签: 吸烟;电梯;烟头;禁烟;市民;公共场所;二手烟;影城;吸烟有害健康;男子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