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共享单车倒地你扶不扶? 记者蹲点看市民“答卷”
2018-07-23 09:25:41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王乐乐 实习生 陈瑶

  共享单车给市民出行带来便利,但市民是否爱惜共享单车,并做到文明出行?如果共享单车倒地,市民会有何反应?

  一名女子骑完共享单车后,未停好就扬长而去

  女子骑摩托车不慎撞倒共享单车后下车将其扶起

  一名三轮车夫用脚踢倒了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给市民出行带来便利,但市民是否爱惜共享单车,并做到文明出行?如果共享单车倒地,市民会有何反应?

  近日,记者蹲点人流量较大的市区学院西路温医大附二院附近,进行文明实验,并用摄像机记录下整个过程。

  实验结果表明,7个小时的监控视频下,市民停放整体有序,未发现恶意破坏现象,其中2名市民主动扶起自己绊倒的单车,1名市民细心地停放车辆,方便他人行走,仅1名市民未停好便径直离去;不过,对堆放在地如“叠罗汉”的单车,除了自己有骑行需求外,从边上经过的市民并没人主动将其扶起来,还有1名市民用脚踢倒多辆单车。

实验一

  时间:

  7月18日下午5点20分至19点30分

  地点:

  学院西路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门口

  过程:

  记者在该医院门口的公交车站附近发现,20多辆共享单车堆积在地如“叠罗汉”,2个多小时人流量有近1000人次,但都熟视无睹,只有3名用车的市民从车堆中扶起了自己要用的共享单车。另外,还有一家共享单车公司的员工前来搬运走自家公司的共享单车。截至19点30分记者离开现场时,20多辆共享单车仍堆倒在街头。

  结果:

  2个多小时,没有市民主动扶起乱堆放的共享单车。

实验二

  时间:

  7月19日上午7点48分至12点45分

  地点:

  学院西路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门口

  过程:

  上午7点48分,记者在现场看到,共享单车停放井然有序。

  8点46分,一名骑着摩托车的女子经过时不慎将共享单车绊倒在地,随后她马上下车将单车扶了起来。

  8点58分,一名女子骑完共享单车后,停车时将其靠在另外一辆共享单车上便扬长而去,该共享单车摇摇欲“倒”。

  9点11分,一名男子将停靠在路边的摩托车推出时,不慎将共享单车绊倒在地,另一辆共享单车也被“牵连”。这名男子停好摩托车后,立刻把摔倒的2辆共享单车扶起,再离去。

  9点38分,一名男子在骑走共享单车时,将此前摇摇欲倒的单车摆好,再将自己想要骑的单车推出来。准备走时,回头发现共享单车容易挡到路人,又主动下车,将车子摆到不会影响路人的位置,方才离开。

  结果:

  3名市民主动扶起绊倒的单车,其中1名男子还贴心地摆好位置;1名市民未停好就离去。

实验三

  时间:

  7月19日上午8点20分至12点45分

  地点:

  学院西路温州医科大学(学院路校区)门口

  过程:

  9点59分,一名三轮车夫载着偌大的包裹通过此路。因单车阻挡了“去路”,车夫用脚踹了单车。此地单车较多,一时间,约4辆单车接连倒地。

  直到11点24分,一名男子因自己要骑车,将车子扶好,约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无人扶起单车。

  结果:

  1名市民用脚踢倒数辆单车,无人主动扶起。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将开展共享单车随手扶全民公益行动

  实验过程中,可以看到市民素质良好的一面:取车停车非常有序,不小心绊倒能及时扶起,也有市民在炎热的天气中特地扶起倒地的共享单车,让市民放心行走。不过,也看到极个别不文明现象,反映这部分市民文明素质有待提高。

  文明交通是城市文明程度的直观体现,也是群众文明素养的直接反映。日前,我市拉开了“文明交通全民共创”主题实践活动的序幕,规范共享单车管理、着力打造文明交通氛围就是其中一块重要内容。

  实验中也发现了存在“不扶”问题,我们要在全社会倡导共享单车随手扶,接下来将举行“共享单车随手扶全民公益行动”,营造良好氛围,鼓励全民参与,倡导文明出行。

标签: 单车;共享;市民;市民出行;文明出行;车夫;女子;摩托车;全民公益;绊倒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