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上半年9家浙企登陆A股 今年浙江有望新增30家上市公司
2018-07-20 09:54:0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恩慧

  浙江在线7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恩慧)“去年在一个次新浙股上赚了40%多,今年又中了汉嘉设计,这两年真心感恩新上市的浙江企业,让我在现在的行情中,还有所斩获。”杭州老股民邓先生说自己跟本土上市公司很有缘。

  2018年已过半,在审核趋严背景下,近日浙江省并购联合会发布了《凤凰行动,浙股力量——2018年上半年浙江A股发展报告》,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浙江新增9家A股上市公司,数量位居全国第三。与此同时,上半年有21家浙江上市公司发起海外并购23起,涉及金额174.28亿元,浙企全球扫货停不下来。

  上市公司“小而精”

  上半年9家浙企登陆A股

  “对于喜欢次新股交易的人来说,浙江上半年几个新上市的企业是很理想的,我们在其中2个新股上面赚了六位数。”杭城一家私募操盘手说,今年上市的浙股普遍有盘子小、公司质地好等特点。

  7月9日,来自海宁的芯能科技(603105.SH)在上交所挂牌,浙江今年第10家A股IPO姗姗来迟。“审二过一”,这是A股今年上半年最后一次IPO发审结果。新一届发审委上任以来,IPO低过会率已是常态,上半年仅为49.15%,全国共有63只新股上市,较去年同期的247只下跌74.5%。其中,江苏“后来居上”,以13家位居第一;其次是广东省11家,浙江省9家,退居第三。

  浙江省并购联合会执行秘书长孙文祥告诉记者,今年我省新增的9家上市公司平均首发募资只有4.33亿,全国倒数第一,平均市值也只有60.1亿,延续了“小而精”的特点。从区域看,杭州以3家新增上市公司占据省内第一,其次是湖州和绍兴,各2家。

  浙商银行有望IPO

  下半年过会预计可达20家

  打新股的投资者下半年可能要准备迎接A股近八年发行规模最大的银行股。日前,浙商银行递交了A股招股书,它有望成为自2010年以来又一家登陆A股的股份制银行,而且高达44.9亿股的发行数量,是继光大银行A股上市八年后,发行规模最大的一家银行。目前其A股IPO排队进程变更为“预披露更新”,在现有的19家冲击A股上市的排队银行中审核状态较为靠前。

  “下半年浙商银行、‘期货第一股’南华期货等浙企若能顺利上市,将整体拉升浙股首发融资、市值。”孙文祥透露,仍在排队过会的浙企在营收、净利等硬指标上都不错,目前仍在排队的33家,预计下半年过会企业可达20家,全年过会总量有望突破30家。

  省内一家大型创投公司也认为下半年IPO过会率有可能回暖。“上半年我们被投企业中4家有2家被否,这样的业绩以往从来没有出现过。”该创投负责人说,下半年从严审核趋势还是不变,但经过半年多“新考官”的适应期后,IPO通过率在稳定回升。

  170亿全球扫货

  汽车领域成海外并购大头

  近日,我省上市公司巨星科技公告称,收购ListaHoldingAG100%股权(以下简称Lista)正式完成交割,合计交易价格折合人民币12亿元。这是浙企又一单跨境并购落定。

  数据显示,尽管IPO节奏放缓,但我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热情不减,特别是最近半个月内,巨星科技、巨龙电气和杰克股份的海外并购项目顺利交割,为浙企“全球扫货”起到了很好的示范。统计显示,上半年我省共130家上市公司进行了178起并购,交易金额共966.91亿元。从并购标的看,机械设备、化工和汽车行业占据前三甲。引人瞩目的是,上半年有21家浙江上市公司发起海外并购23起,涉及交易金额174.28亿元。从买方行业来看,汽车领域浙企占据近1/3;其次为机械设备占比20%。从标的国家来看,德国、美国、意大利企业最多。

  孙文祥认为,欧洲仍将是浙企下半年“走出去”的重点,中东欧在汽车制造、机械、航空、新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拥有一定的先进技术,也是浙企的机会所在。


标签: 上市公司;浙江;并购;海外并购;登陆;汽车领域;浙江企业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