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渔小二”上门 “船老大”拿证 洞头全程代办惠渔民
2018-07-09 07:53:28 来源: 浙江在线 应忠彭

  浙江在线7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应忠彭)7月5日,温州市洞头区鹿西乡“船老大”陈宣平顺利拿到了渔船的检验证书。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从渔船检验合格到拿到证书,前后才花了两个小时,而且上门服务,相当便利。

  当天下午,洞头区一批负责渔船检验的“渔小二”上岗,他们坐船到该区渔船集中且远离本岛的鹿西乡。当地“船老大”只要在自己的船上,就可以进行船舶年检,现场就可拿到检验证,发现问题也可现场整改。而以往,这些手续一般要跑到本岛办理,至少跑两趟,耗时多天。

  洞头区有14个有居民海岛,鹿西、大门等地离岛渔民要办的渔船经营、登记、所有权等事,件件与生产经营相关。以往离岛办事不仅要在岛上跑,还要坐船跑洞头、跑温州。为打通这个改革堵点,洞头区积极探索,推出“渔小二”上门办、“流动船”开进离岛、“流动车”开进渔村、不动产登记权限下放等系列举措,建立以卫计、民政、渔农、综合执法等科室人员为主要力量的“渔小二”代办队伍。

  “前几天,区里的‘渔小二’还把社保流动服务车开到我们村,医保参保缴费登记现场办理,以前要跑一天,如今在家门口半小时就可办完。”大门镇美岙村村民林宣新说。

  洞头区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陈宣陆介绍,洞头所有乡镇街道和社区村居都建立了便民服务点,推行“渔小二”全程代办机制,有效推动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在离岛开展,普惠渔乡。今年前6个月,已为离岛群众办理4700多件事项。

标签: 渔船;船老大;鹿西乡;陈宣;离岛;检验证书;渔小二;温州市洞;陈宣平;检验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