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浙江永嘉:端午舴艋竞渡重现楠溪江
2018-06-19 09:29:29 来源: 央广网 李佳

  舴艋舟曾经是浙江南部地区,尤其是楠溪江流域重要的运输工具,有着1500多年历史。今年端午,消失了30多年的舴艋舟重现温州永嘉县岩坦镇楠溪江面上,展开竞渡比赛。

1.png

  舴艋舟之于楠溪江,就好比乌篷船之于绍兴。它是一种体型扁窄的小船,两头尖尖,船底也是尖的,这种体型是为了顺应楠溪江和分支溪流的水深浅不一。别看体型不大,一般能乘坐15人,载货量为1.5吨至3吨。舴艋舟上还有船篷,是用竹片和箬叶编织而成,可以遮风避雨。

  舴艋舟曾经是楠溪江上重要的交通运输工具,楠溪江上游山区的农副产品、山货通过舴艋舟运往温州市区贩卖,返航时又带回水产、日用品,也会载客,外面的人走进来也要通过舴艋舟。根据档案资料显示,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永嘉县共有舴艋舟909艘,船员1023人,这还不包括没注册的船只与船员。后来随着公路开通,楠溪江航运歇业,到上世纪九十年代,舴艋舟逐渐没落了。

2.png

  虽然舴艋舟的运输功能已经无法恢复,不过,这几年绿水青山保护得好,温州永嘉县发展旅游的需要,开始挖掘船工文化,让消失了30多年的舴艋舟又重新出现在楠溪江上。今年端午期间,舴艋竞渡活动在永嘉岩坦镇的前溪村的楠溪江江上举办,共有30艘重新打造的舴艋舟,120人参加,吸引了附近的村民以及摄影爱好者前来观看。

  随着一声锣响,比赛正式开始。舴艋舟是以木桨、竹篙、风帆为推力,比赛时很考验船老大的技术,怎么利用风力和船桨,让船的速度更快。据说每划一下桨,像是推一两百斤的东西,也很考验船老大的体力。

  在当地,在舴艋舟后舱撑篙划桨的叫“船老大”。55岁的溪一村村民戴顺来,他的父亲、哥哥都是曾以撑船为生,10岁他就开始划舴艋舟,14岁就当上了“船老大”,跟着哥哥在楠溪江上行船80公里到温州卖木头。在他的记忆中,那时候吃穿用的东西都离不开舴艋舟,出行也靠它,因此心底都有一段难舍的舴艋舟情缘。为了准备这次舴艋竞渡,戴顺来最近天天花好几个小时练习划舴艋舟。他告诉记者,“真的没想到,30年后还能划舴艋舟,当船老大!”

标签: 楠溪江;永嘉县;温州;船老大;运输工具;比赛;体型;船员;载货量;乌篷船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