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力推10项看病便民举措:看病少排队 检查少跑腿 住院更省心
2018-05-31 09:26:31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王春霞

  温州要推行“两少两快,三心三便”10项看病便民措施,其中涉及挂号、检查、住院、配药、缴费等各项“关键事”。市卫计委医政医管处处长郑云蒸昨天介绍,“两少”是指看病少排队、检查少跑腿,“两快”是急救更快速、转诊更快捷;“三心”是指住院更省心、便民服务更贴心、母婴服务更温馨,“三便”是指付费更方便、配药更方便、复诊更方便。

  今年我省推行就医便民惠民十大举措,根据要求,6月底前省、市医院基本完成,年底前每个县至少有1家县级医院完成。

  医院增加日间手术,患者可节省住院费

  十大便民举措之一就是让住院更省心,比如开展日间手术,可以在一天内完成住院、手术、出院等一切事宜,缩短住院时间;设立入院准备中心,一站式完成床位预约、入院缴费、入院检查等手续办理;在病床边即可完成出院费用结算、出院小结、自助发票打印等出院手续;提前为择期手术患者做好准备工作,病人一入院即可直接手术。

  以温医大附二院为例,2017年该院日间手术7505例,出院人次121965例,平均住院日8.18天。如果该院加强日间手术,把平均住院日下降1天,那么按照2017年实际占用病床总床日数为基准,收治病人将可增加近1.7万例,收治率能够提高13.9%,病床周转次将从46次增加至52次,同时根据与住院天数有关的各项一般服务费统计(不包括检查费、手术治疗操作费、材料费和药费),每名患者平均每天可节省住院费约300元,同时还可以降低患者陪护、务工的额外支出以及医院感染的风险。

  建立互联网医院,提供网上诊疗服务

  让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更普及,通过网上诊疗提供常见病、慢性病复诊、检查检验报告解读、药物配送、健康咨询和康复指导服务。

  依托实体医院建立互联网医院,通过网上诊疗提供常见病慢性病复诊、检查检验报告解读、药物配送、健康咨询和康复指导等相关服务,同时要求省、市医院都要建立功能完善的远程医疗平台,基层特别是交通不便的山区、海岛住院群众遇到疑难重症时,可以通过远程会诊解决问题。

  现在大医院的分科很细很专业,有时患者都不知道自己看病该挂哪科,我市在市双向转诊平台上有供基层医生专门号源,患者通过基层签约医生可以方便地预约转诊到上级医院就诊和住院,转诊时有基层医生准确预约好就诊科室,看病会更快捷。康复时可由大医院联系转诊到基层医院,实现双向转诊更快捷。

  点点鼠标就能挂号,医院有多种方式供预约

  优化医院窗口服务流程,改变挂号付费取药排长队现象,即通过多途径预约挂号使患者更方便。今年我市医院各类门诊号80%以上将放到网上,鼠标点点即可完成挂号。各大医院目前至少可以提供五种以上的预约挂号形式,如12580、114电话、温州智慧健康手机APP、医院自己的微信号、支付宝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帮助患者预约上级医院门诊号。6月底前,省、市、县各级医院患者挂号排队时间人均不超过10分钟。

  此外,患者可利用自助服务设施、诊间结算和第三方支付平台(微信、支付宝等)完成缴费,患者再也不用到窗口去排队缴费了。检查时可实现各科室检验分时段预约,检验检查结果电子化,可通过手机APP查询结果;检验结果互认共享,不同医院无需重复相同的检查。

  慢性病患者最多可一次开具3个月的长处方

  对急救病人,十大举措之一要求急救实行“精准救治”,设立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而转诊患者由基层医疗机构、家庭医生转诊到上级医院的,可帮助患者预约上级医院就诊和住院,而病人在康复时由大医院联系转到基层医院,实现双向转诊。

  对慢性病患者来说,配药更方便,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能配到县级医院的药,慢性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最多可一次开具3个月的长处方,并探索第三方配送服务,减少跑医院配药的次数;同时,还开展中药代煎代送配送到家服务。


标签: 转诊;缴费;住院费;慢性病患者;互联网;双向转诊;付费;鼠标;处方;病床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