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泰顺百丈时尚体育小镇创新推进“小镇书房+”模式提升时尚体育小镇文化气息
2018-05-21 19:13:2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包欣庆 王余余

4.jpg

2.jpg

  浙江在线5月2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包欣庆 王余余)5月20日上午,泰顺县百丈小镇书房揭牌开馆,正式向市民开放。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雷全勉参加揭牌仪式。

  上午8点半,在欢快的音乐声中,“小镇书房|百姓书屋”挂牌上的红布被两台缓缓被无人机掀起红盖头。仪式现场,县图书馆、社会各界人士向小镇书房捐赠了1000多册的书籍。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还就百丈历史文化传承及书房运营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近年来,该县百丈时尚体育小镇为探索“文旅”深度融合文章,创新推进“小镇书房+”模式,通过构建“政府主导、企业运营、群众参与、游客满意”的发展模式,进一步丰富时尚体育小镇内涵,提升时尚体育小镇品味,助推全域旅游发展。目前,小镇书面积达到320平方米,设有三个区,50余个阅读席位,1.3万余册藏书,除传统的图书借阅区外,还有咖啡吧、文化沙龙区和DIY体验区等,借鉴城市书房运营模式,配套经营咖啡牛奶及烘焙小点心等,可以满足全镇居民及往来游客多样化的服务需求。自3月投入试运营以来,借阅1000册次,人流量6000人次。

  泰顺县文广新局局长陈体注介绍说:“我们把百姓书屋也打造成图书馆分馆的一个品牌,对于促进打造半小时的文化圈,意义非常重大。县一级的文化设施不能辐射到乡镇老百姓这个前提下,我们通过打造百姓书屋,类似于城市书房的升级版,为我们基层的百姓提供精神食粮。”当地村民:“现在百丈镇的图书馆,环境相当好,以前要进城借书,现在不用了,给百丈人民带来了好处。”社会人士捐书代表:“建这个书房对老百姓是一种很惠民的行为,我作为老百丈人,能为家乡稍微做一点点贡献,还是很开心的,这些书籍放在这里,为当地村民陶冶情操,自己闲暇的时候又能来阅读一下,提升自己的阅读能力。”

  为做好“文体旅”融合文章,百丈镇创新推进“小镇书房+”模式,引入第三方企业参与书房运营。接下来将定期开展创作、采风、写生等文化沙龙活动,还计划增设实体书店及二楼露台餐厅,力争将书房打造成居民、游客陶冶情操、休闲娱乐的文艺栖息地,打造成百丈文化创意街区第一店。百丈镇党委书记张宗谱介绍说:小镇书房也是我们今后这条街要打造整个文化创意街区的组成部分,这是第一个小店,有创意的一个小店,接下去我们沿这条街外立面改造好后,打造一个文化创意街区,实现体旅文旅的融合。

  据介绍,该镇把小镇书房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引入旅游服务公司加强书房合作模式,在助推“文旅”深度融合,带动当地旅游发展的同时,也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另外,通过旅游公司的运营和管理,该镇推进小镇书房周边外立面改造,探索闲置民房连片租赁流转,引导整村民宿和农家乐改造,补齐吃、住等旅游配套短板,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和游客体验,助力时尚体育小镇全面振兴。

3.jpg


标签: 小镇;书房;小镇书房;文化创意;时尚体育小镇;书屋;文化沙龙;游客;百姓;图书馆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