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今天下沙有了一个新名字!“杭州医药港”正式诞生
2018-05-21 19:11:2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蒋玲菲 通讯员 舒俊 陶青)5月21日上午,杭州医药港建设启动暨《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在下沙科技城举行。杭州市政府正式授予下沙科技城“杭州医药港”新称号。

  打造国内领先生物医药新高地

  2022年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

  生物医药产业是民生基础产业、高端制造业和未来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杭州市生物医药工业产值均保持两位数增长,2017年全市规上医药工业总产值507.9亿元,同比增长22.9%;规上医药制造业增加值204.2亿元,增幅21.2%,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贡献度第二大行业,仅次于计算机通信业。

  出台《实施意见》,正是为了助推杭州生物医药产业的快速发展。根据意见,杭州将以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药创新城市为目标,重点发展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化学制药和中药产业。

  此外,杭州将积极引进全球生物医药创新资源,通过政府引导、资源整合、重点突破、全面推进的方式,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到2022年,初步建成国内领先的生物医药研发及产业化高地,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0亿元以上。

  重点布局一核三园多点

  打造高端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在生物医药产业空间布局方面,杭州将围绕“一核三园多点”打造高端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一核”,即以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核心。

  “三园”,就是以余杭生物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园、高新开发区(滨江)生命健康产业园和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产业化基地。

  “多点”,就是聚焦智慧医健小镇(滨江区)、中国智慧健康谷(萧山区)、良渚国际生命科技小镇(余杭区)、富春药谷小镇(富阳区)、富春山健康城(桐庐县)等一批生物医药产业特色基地。

  通过“一核三园多点”产业布局,科学规划产业发展空间,市区两级协同发力,共同打造杭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重点区域、重点平台和重点领域。

  强化财政金融扶持

  助推杭州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

  强化财政金融支持,是产业政策的重要一环。市、区两级将在现有财政资助体制上实施创新突破。

  杭州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实施意见》的内容涵盖研发、生产、流通等产业链各环节,政策的系统性、可操作性较强。在财政金融支持政策方面,精准出台了多项资助及奖励政策。”

  比如,对于重点产业链公共服务平台,政府将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奖励。

  此外,政府还鼓励企业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凡通过国家一致性评价的药品(不同规格视为一个品种),每个品种给予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其中开展临床有效性试验的,每个品种给予2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对企业新药研发和注册认证项目,政府也予以支持。本市企业新药研发新进入临床Ⅱ期、Ⅲ期研究的项目,分别给予100万元、200万元的奖励。获得国家新药注册证书并在本市产业化的,一类新药每个品种给予1000万元的奖励,二类和三类新药每个品种给予500万元的奖励。通过美国FDA制剂认证并在本市产业化的,每个产品给予100万元的奖励。

【浙江新闻+】

  下沙科技城内的杭州医药港小镇,规划面积3.4平方公里。小镇产业基础雄厚,生物医药产业作为下沙科技城的特色优势产业之一,已落户生物医药企业300余家,实现年产值250亿元,占杭州生物医药产业比重达50%。辉瑞、默沙东、吉利亚等全球十大药企,已有七家入驻。相继获得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生物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核心区等荣誉。

  杭州医药港小镇聘任美国国家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哈佛大学乔治·丘奇(George Church)教授为荣誉镇长,聘任诺贝尔奖获得者阿龙·切哈诺沃 (Aaron Ciechanover)、国际人类基因组组织前任主席沃尔特·博德默(Walter Bodmer)为顾问,并集聚了一大批生物医药领域的高端人才,国千、省千、市“521”等高层次人才100名以上,生物医药从业人才超过2万名。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国内顶尖院所,帝国理工大学、奥克兰大学等世界100强高校,都与小镇“联姻共建”创新中心,产、学、研、资的交融发展。

  到2020年,小镇计划累计研发投入100亿元以上,并在人才引进、企业数量、产业规模实现翻番,集聚生物医药领军型人才200名,引育生物医药企业600家,实现年产业规模500亿元,着力打造成“转型升级的新动力、拥江发展的新高地、湾区建设的新标杆”。

标签: 生物医药;生物医药产业;小镇;财政金融;实施意见;高地;产业基地;产业化;高端;生物医药企业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