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经济学界热议两大目标 以温商网络引华商资源推进浙江发展
2018-05-10 09:41:48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李庭

  昨天,浙江推出10项新的对外开放重大举措,提出重点打造若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进口商品展销平台,温州建设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动员天下浙商、带动全球华商参与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支持温州建设世界华商综合发展试验区。新时代赋予温州的这两大目标,引起温州经济学界的热议。

  温州市委党校教授朱康对说,在改革开放初期,温州人率先下海,创办了十大专业市场,成为全国民营化、市场化改革的先行者。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市场供给和需求发生了巨大变化。温州作为浙南闽北赣东的区域中心城市,不仅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和遍布全球的温商资源优势,而且随着航空、港口、高铁和高速公路等立体化交通网络的建设,其中心城市的辐射能力也将进一步得到发挥。因此,以区域进口商品集散基地建设为重点,加快温州地区中心城市和副中心城市的建设步伐,必将在带动整个浙南闽北赣东地区的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温州大学商学院教授、世界温州人研究中心秘书长张一力认为,温州建设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是我省基于温州地理区位条件、交通辐射条件以及温州人资源等优势做出的准确论断,符合温州发展定位。其中,“进口商品”四字尤其值得关注,因为当下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了消费升级,我市遍布全球的温商资源对进口商品的品质、渠道都有着更深、更广的了解,可成为我市建设好这一集散中心的“推进剂”。

  温商是华商的重要组成部分,温州现有68.8万人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经商创业,其中38万人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57个国家和地区。《世界华商发展报告(2017)》还在“地区篇”探究了海外温商的全球化进程。张一力说,温商在海外已形成资源网络,涵盖经济、文化、人才等多个领域,温商可以折射出华商经济全球化进程的规律。浙江不但要发展商品进出口贸易,而且要最大化激活遍布世界的华商资源,通过温商网络把海外的华商品牌、资本、技术等资源对接到温州乃至浙江的经济发展中。


标签: 进口商品;华商;集散中心;世界华商;新时代;全球化进程;中心城市;国际影响力;温州人;经济学界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