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北大“洋博士”来温研究移民课题 住民宿吃饭摊走街串巷找人聊
2018-05-07 08:51:41 来源: 温州网 记者:王春霞 郑鹏

  人物名片克里斯(Kris),波兰人,80后,北京大学人类学在读博士

  温州网讯 这几天,温州市区有位另类的外国游客,他没有举着相机到处拍照留念,而是喜欢找各式各样的当地人聊天,他叫克里斯,80后,是北京大学人类学在读博士。最近他准备做一个关于海外移民的课题。4月30日,他只身一人来到知名侨乡温州收集移民故事,每天走街串巷,找人聊天,乐此不疲。许多温州人司空见惯的小细节,在他看来都特别有研究价值。

  他发现,欧洲竟然有很多温州人

  做移民课题,源于生活中的一个发现。克里斯说,近十几年来,他一直在波兰和中国之间来回跑,也因此结识了很多中国人。他是一个“中国通”,会讲中文,还娶了一位中国太太。随着对中国的了解日益加深,他逐渐发现,在波兰的中国人中竟然有不少人都来自温州。他开始研究海外温州人这个群体。“2004年之前,波兰还没加入欧盟,那个时候,整个国家的外来移民并不多,但许多移民是温州人。波兰加入欧盟之后,欧洲的人员流动更加密集,来波兰的温州人就更多了,最近几年更是成倍地增长。”之后,克里斯逐渐把研究范围扩大到整个欧洲,包括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在欧洲的温州人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群体。”克里斯说。

  最近,克里斯准备做移民这个课题,自然把重点落在了温州。在欧洲,他找了很多温籍侨胞,了解他们在欧洲的创业史和生活。

  为了更了解温州人在国外的生存状态,上周,他从北京来到温州。在几个朋友的引荐下,他开始每天找不同的人聊天,了解温州人的移民故事。他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到了温州没几天,克里斯就有一个很“神奇”的发现,刚开始随便问一个路人:你身边有没有亲戚朋友住在国外,基本上得到的回答都是:没有。但是在他的引导下,被他“采访”的人发现,原来自己的身边竟然有很多移民外国的亲友。比如有位市民在聊天中细细回想,发现自己的远方亲戚、女儿班上的同学,共计有十多位亲友陆续移居海外。

  他发现,丽岙老华侨特别喜欢喝咖啡

  在温州有限的9天时间里,除了市区,克里斯还去了瓯海丽岙和鹿城七都。“瓯海丽岙很出名,那里的华侨多得不得了,这个地方我必须要去。”在瓯海待了两天之后,克里斯发现,很多老一代的华侨,都会选择回家养老,但因为长期在欧洲生活,他们的生活习惯和老家的温州人不同。

  “每天一大早,这些老华侨起床后会先喝一杯咖啡,到处逛一圈,之后回家再喝一杯咖啡,你会感觉他们的生活状态和其他温州老头老太完全不一样,相对悠闲很多。可能这也是丽岙开了这么多咖啡馆的原因吧。”

  之后,克里斯还去了七都樟里村继续“聊天”,因为很多年轻人都在海外打拼,村子里以老人居多,显得特别安静。

  克里斯在聊天过程中,把关注的点放在了移民第一代和第二、三代观念的更迭。他努力去寻找一些在他看来有意思的故事,“最早去国外的第一代移民为了生计,在国外是一种打拼的状态,第二代移民因为有了生活保障,对孩子的教育程度更加重视……”但是在移民二代和三代上,他又有了更多的思考,上一代对他们都是怎么教育的,他们对自己的家乡又有什么不一样的感情?克里斯甚至还关心温州本地的家长会不会热衷把孩子送到国外留学。

  克里斯每天要和当地人聊很多话题,晚上回到酒店后,他开始梳理这一天的重点,把他觉得有意思的、感兴趣的话题再记录下来。

  这几天里,克里斯在温州住过民宿、住过酒店,吃过饭摊,发现温州人的移民故事实在太多,和每一个人聊天都有特别的收获。

  他笑着说,“在温州的时间太有限,我应该起码待上一个月,慢慢研究,目前课题尚处于资料收集的阶段,我想应该还会再来的,温州人很热情,这里实在是一个有意思的地方。”


标签: 温州;克里斯;温州人;波兰;移民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